中國問題專家:中國並非全球性大國

【新唐人2011年11月5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雅莉報導)中國經濟過去30年來持續的高速發展極大地提升了中國在全球事務上的影響力。而眼下,全球最富有的美國和歐洲都希望中國幫助他們擺脫其經濟困境的事實凸顯了中國的實力。不過,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認爲,中國並不是一個對全球事務有影響力的大國。

沈大偉:全球性的參與者,不是全球性大國

中國過去30年來在經濟上取得的成功使得它崛起爲一個世界經濟大國。這種經濟實力也相應的提升了中國在國際事務上的影響力。不過,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和國際關係教授沈大偉(DavidShambaugh)認爲,中國是一個全球性的參與者(aglobalactor),但不是一個全球性的大國(aglobalpower)。

這位中國問題專家11月4日(星期五)在美國世界事務委員會舉行的年會上談到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時表示:“中國現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在全球各個地區以及國際事務上的幾乎所有方面進行參與。他們的足迹的確非常廣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廣泛,但在很多問題上的參與都不是特別深入,甚至包括在經濟領域,儘管這出乎人們的意料。”

他說,在貿易領域,全球無疑都感受到了中國的影響,但是在其他經濟領域,中國的參與都不是那麽積極。他認爲,中國目前對歐洲救援基金的態度就很說明問題。
這位發表了多部有關中國的專著的作者說,如果說作爲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在經濟領域的參與還是如此的話,那麽其他領域就更是如此。

在外交領域,沈大偉認爲,中國幾乎參與了所有雙邊和多邊會議,但是他們的影響力不大,並沒有影響這些會議的結果,有的時候甚至不影響會議的議程,除了把對於中國來說非常關鍵的臺灣、西藏等問題排除在議程之外。他認爲,中國更感興趣的是成爲談判桌上的一員,而不是試圖影響談判的結果,包括在北韓問題上。

在文化方面,沈大偉認爲,儘管中國意識到國際形象以及軟實力的重要性並爲此作出了大量的投資,包括在全球很多地方設立孔子學院,但是他們在這方面沒有影響力。

沈大偉:中國軍隊最多只是區域性軍隊

在軍事領域,這位中國安全問題專家說,中國雖然擁有全球第二大軍費開支,擁有全球最大的陸軍和第二大海軍,但是它在軍事上具備全球性實力的僅限於導彈以及網路攻擊技術。

他說:“除了這兩個重要的方面以外,我認爲,中國的軍隊仍然最多只是一個區域性的軍隊。事實上,它的軍事投放能力不超過幾百海裏的範圍,不管是空中、海上,還是其他方面。”
這位與中國軍方經常保持聯繫的安全問題專家表示,他並不是要淡化中國過去十幾年在軍事現代化進程方面取得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但是他認爲應該全面的看待中國的軍力問題,尤其是在華盛頓這個地方。

在涉及非傳統安全議題的國際管治領域,沈大偉說,他們發現,中國在這方面的參與也存在矛盾的心理。他說,中國知道,作爲一個大國,他們必須做一些事情,但是他們只會採取有限的行動,以避免遭到國際社會的批評。

馬利德:中國的實力不容低估,但有很長的路要走

英國《金融時報》駐華盛頓辦事處主任、前駐京記者馬利德(RichardMcGregor)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他基本上同意沈大偉的分析,但是他說中國的實力不容低估。

他說:“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它一直希望成爲一個強國。在很多方面它已經是一個大國。但是在發展與其經濟實力相配備的全球軟實力方面,由於多方面的原因,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對中國的政治和經濟發展有多年觀察的這位元資深記者認爲,中國在世界各地的教育機構設立孔子學院以及中國媒體在國際上的擴張說明,在發展軟實力方面中國是在作長期打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