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情蒐廣 不放過開放管道

【新唐人2011年11月5日訊】(中央社維吉尼亞州麥連4日美聯電)在維吉尼亞州1座不知名工業園區內的不起眼磚房中,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正追蹤推特(tweet)上的貼文,1天最多會追蹤到500萬則推文。

中情局開放來源中心(Open Source Center)有1個小組,取了個有感情的名稱「復仇圖書館員」(vengeful librarians),也負責審查臉書、報紙、電視新聞頻道、地方電台和網路聊天室,也就是任何人都可使用並公開投稿的海外媒體。

由阿拉伯語到中國話,由憤怒的推文到深思的部落格,評析官自各種管道蒐集情資,通常使用的是各自的母語。這些評析官會將情資與地方報紙或秘密截獲的電話交談內容參照,然後據此組合成白宮最高層所希望知道的狀況;比如即時一窺某個地區在美國海軍海豹突擊隊狙殺恐怖首腦歐薩瑪.賓拉登後的氣氛,或預測某個中東國家已屆爆發民亂邊緣。

中情局開放來源中心主任納昆(Doug Naquin)說,這些情報評析官的確曾料定埃及即將出現民眾抗爭,只是不知道革命爆發的確實日期。

納昆最近在中心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說,該中心早已「料定,社群網站在埃及等地會改變大局,並對政權構成威脅」。中情局官員則表示,這是該局首次允許記者如此入內採訪。

開放來源中心是在911檢討委員會的建議下設立,第一要務專注在反恐和反擴散,但中心內的數百名情報評析官仍會進行大範圍追蹤,包括中國大陸的網路進出狀況以及巴基斯坦的街頭氣氛。

確實人數必須保密的這些評析官,多數身在維吉尼亞州,也有些分派在美國駐世界各國大使館,以更接近情報目標的脈動。

開放來源中心的評析結果,最終會寫入歐巴馬總統所聽取的每日情報簡報中,且幾乎天天如此。(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