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家偉:中國為何成了被道德遺忘的角落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訊】首先聲明,我這裏所說的「中國」是指中國大陸地區,不包括台灣等其他華人聚居的地方。當我還是個小孩子時,正值八年抗日衛國戰爭時期。當時有支傳唱一時的《義勇軍進行曲》中有句歌詞是「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現在這首歌已成了中共的「代國歌」。這句歌詞是否還符合中國的「國情」,姑且不論。但幾年前已有人在網上稱「中華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時候」,真是—語中的。且時至今日更愈演愈烈,道德已從滑坡而崩潰,直到淪喪殆盡了。這絕非言過其實,而是有大量事實可作例證的。

自從三年前南京的「彭宇案」由於司法不公,且事後被揭出涉嫌關係網和腐敗,以至冤判做好事的彭宇賠償徐老太4.5萬元,震驚海內外後,各地的「彭宇事件」像病毒一樣的被「複製」出來。先後在鄭州、揚州、重慶、瀘州、准安……等地都出現了這類好心救人、做好事反被人誣的怪事,而且幾乎毫無例外都是做好事的人落得被誣、含冤、賠償的下場。官方不伸張正義,只好自認倒霉。雖然賠償數額大小不等,但剌痛人心,從反面「教育」他人的效果已把整個社會的道德底線撕破和摧毀了。於是社會上竟然流傳著「救人有風險,出手須謹慎」、「救人得講方法,先取證再救人」一類近似黑色幽默的「忠告」。近日廣東佛山兩歲女童小悅悅在大庭廣眾間,先後被兩輛汽車反覆撞碾,在場走過的十八人竟無人出手救助,最後還是個抬荒的老大娘,才把孩子抱了起來。這在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是不可能出現的怪事。因而此事一經網上曝光,更在人們心中投下威力巨大的震撼彈。人們不禁要問「中國怎麼成這個樣子了?」還「盛世、和諧」呢?這個大問號深深烙進了每個人的心裏。

筆者認為,今日中國社會成為被道德遺忘的角落,乃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而且是伴隨著幾十年來社會風氣被不斷敗壞而造成的。而敗壞社會風氣的主要責任者就是幾十年來自封「偉大、光榮、正確」的執政者,從毛澤東暴政統治,「運動」群眾斗群眾,亂整人,直到今日一切向錢看、信奉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的權貴、官員和惡富們,都罪責難逃。中華民族本乃禮義之邦,有源遠流長的優良道德傳統,如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等等。同情、行善、關愛他人、幫扶弱者,在所謂的「舊社會」也是蔚然成風的。但從毛澤東登位開始,便不斷「運動」群眾,互相殘害,大搞「鬥爭哲學」。狂叫「不鬥則垮,不鬥則修,不鬥行嗎」?好端端的社會倫理道德頓時被徹底打翻砸爛。

從土改、鎮反開始,—直到反右,文革都在—個勁地煽動、鼓勵人與人之間互相監視,互相告密。要求人與人之間,打破情面,堅決鬥爭。鼓勵子斗父,妻揭夫,弟兄相殘,鄰裡相害……甚至兒子在鬥爭會上踢打父親,更有甚者,兒子竟要求親自在刑場上開槍擊斃其「反革命」親生父親,以此表明與「反動父親」劃清了「界限」。當局把這些喪失人性,喪盡天良的醜惡行為表揚為「進步」、「政治覺悟高」。從此是非美醜完全顛倒,人倫道德,親情友誼,通通被政治鬥爭一掃而光,不復存在。人與人之間只剩下了相互仇視與冷漠。

毛澤東自稱「不破不立」,「破字當頭,立在其中」。可是當他把中華民族優良的傳統道德文化,乃至普世認同的文明價值觀,通通斥為「封、資、修黑貨」完全「破」掉以後,「立」起來的卻是一整套以暴力加謊言為基礎與核心的「黨文化」騙術。他們口頭上提倡什麼「階級友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毫不利己,專門利人」之類假、大、空話口號。編造一些諸如雷鋒之類的「道德楷模」,最後均被揭穿都是童話裡「皇帝的新衣」。而權勢者們在行動上卻是假公濟私,恣意專橫,高高在上,作威作福。動輒以什麼「國家利益」、「集體利益」,要別人作出種種犧牲,還美其名曰「服從組織安排」,「以大局為重」,「黨叫幹啥就幹啥」,實則是要民眾像奴隸般地服從他們,以滿足黨、政領導官員們的私慾。時間一長,這種「大私無公」的醜惡行為,自然暴露無遺。大家心知肚明,卻誰也不敢說破。而且若有誰敢不順從,或稍有微詞,便會受到各種莫須有罪名的加害。輕則說你是「落後份子」,重則就是什麼「思想反動」。

如遇上政治運動—來,什麼「右派份子」、「反社會主義份子」乃至打成「反革命」都會大禍臨頭。在這樣的邪惡氣氛中,不少人更投機取巧,或為自保,或為向上爬,便「黨叫幹啥就幹啥」,昧起良心去整人。由此又積下一大堆怨仇,等到下次「運動」來臨,別人也會「投桃報李」,再加黨的及時「動員」與挑動,於是人斗我,我斗人,以牙還牙,無休無盡。從中央到地方,從大人物、大知識份子,到小老百姓都在演著這一幕幕缺德、無良的醜劇。幾十年下來,人與人之間什麼親情友誼,倫理道德,關愛同情統統被一掃而光,剩下來的就只有老毛的鬥爭哲學主導一切,冷漠仇恨主宰一切。而說假話騙人,吹牛拍馬,兩面三刀,爾虞我詐,見風使舵,落井下石,就成了處世立身的唯一技巧和不二法門。這時的中國已基本上成了道德的「絕緣體」了。

毛澤東死後,鄧小平上台,在打著「改革開放」旗號的商業大潮衝擊下,雖然在普通平民百姓人與人之間暫停了那種政治上的惡鬥。但一門心思卻集中到了「向錢看」上面。本來掙錢致富並沒有錯。但俗話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小人愛財伸手就要。經過老毛近三十年折騰後的中國,總體上已經是一個君子道消,小人道長,小人神氣,君子受氣的社會了。再加上鄧小平根本不要大多數人均富,而只叫小部份人「先富起來」,言下之意有「本事」的就去弄錢,沒「本事」的該倒霉。因此最有「本事」的首先就是有權有勢的權貴—族,其次是官員污吏,再其次就是那無恥無良的坑蒙拐騙之徒。於是這些人一齊上陣,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這就是大家都看到了的,權勢者和官員們以改革的名義將全民財產化公為私進行分贓,奸商惡富則以尋租權力壟斷市場,狂「宰」民眾,更以假冒偽劣產品危害公眾安全以致富。這更讓一個道德已經崩潰了的社會雪上加霜。人類良知,社會道德,全被物慾橫流的拜金主義衝垮。官員只想著如何提升GDP數字的「硬道理」,有了GDP數字,升官發財便會如約而至。於是不擇手段地盤剝勞工,破壞資源,污染環境,強行征地,強制折遷,哪管民怨沸騰也不顧一切的蠻幹下去。那些當不了官的「聰明人」、「精英」便一門心思搞錢。管他黑貓、白貓,制假販劣,坑蒙拐騙只要抓到錢的就是好貓。甚至連一些所謂的知識精英,成功人士也幫著鼓吹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宣揚富了就是「老大」,「無財產即無人格」。至此整個社會的良知道德全被銅臭腐蝕。一個充滿物慾、私慾,冷漠,邪念,道德缺失的社會,在毛澤東暴政留下的爛攤子上,又「與時俱進」地向前邁了一大步。

再加上官商勾結共同作惡,更勢必導致官權與黑金的結合,甚至官權黑社會化,在強征地、強折遷、攔截、抓捕上訪民眾以及對維權、異見人士的迫害上都突顯出官權與黑社會勢力的合流。最後完全顛覆了司法以及整個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尤其是司法正義的缺失,更加速了社會道德的全面淪喪。南京彭宇案的主審法官,在冤判彭宇的判決書上竟以所謂「按常理分析」,「你撞倒徐老太的可能性比較大,如果不是你撞倒徐老太,你完全不用去扶起她」。就這樣便武斷下判彭宇賠償4.5萬元。這樣毫無證據的假想臆斷,便提筆下判。懲罰善良,袒護刁惡。不僅體現中國法制的落後、荒唐,法官「任意裁定」權力大過天。而且事後網上有人揭露,冤案背後還有關係網在起作用。雖然這一點在中國現行官場官官相護的環境中無法查實。但俗話說「百姓人人心中有桿秤」,其後果無異於警告行善,提倡冷漠。因為司法公然判定「不是你撞倒的,你完全不必去扶她」,好一個「完全不必」!反之去扶了,「按常理」就是你撞倒的,你就得認罰、受懲。不是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嗎?彭宇冤案這樣的負面「榜樣」,其影響力也是無窮的。這樣的國家,這樣的法律,這樣的司法,這樣的社會,人們除了選擇自私、冷漠以避禍自保,哪還敢存有愛心、善心、同情心,哪還有半點道德倫理的容身之地?

今日中國社會道德如此淪喪殆盡,根本的原因是社會的政治制度造成的。好的政治制度使壞人不敢放手作惡,而壞的政治制度,則使好人不敢去行善做好事。這種趨利避害之心人皆有之。因此只是—味的去責備民眾的素質低,去查找什麼民族的劣根性,拿什麼刀去解剖什麼醜惡心態,喊得震天響,也只能是治標不治本。就事論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病根子」卻不敢去碰。因為這—「碰」,就怕露出了貌似「偉光正」的「旗袍下的『小』來」(魯迅語)。這樣護短下去,中國這個「角落」將不可避免的繼續被道德遺亡!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