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被忽悠:中國實際通脹率高達16%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訊】俗話說:股市是實體經濟的晴雨錶。過去兩年,中國股市跌跌不休,其跌幅超過歐債危機的中心,“歐豬五國”中的愛爾蘭、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與希臘股市一道領跌全球。

這個周未,漁夫把《華爾街日報》和倫敦《金融時報》中文網站上近期關於中國經濟的文章流覽一遍。

“忘掉希臘,忘掉義大利,忘掉佔領華爾街運動吧,眼下真正的壞消息是什麼?中國”。2011年10月27日,華爾街日報文章:《當心走火入魔的中國經濟》。這樣的危言聳聽的評論比比皆是。

但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彙集在這兩個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中文財經網站上的中外專家們,除御用“磚家”外,無論是國內外頂尖的經濟學家,評級機構或投資銀行的分析師,還是基金經理們,對中國的實際通貨膨脹率和GDP增長率都有或多或少的疑問,但沒有一人動手算一算。要計算中國的實踐通脹率,小學算術水平足矣!

一、官方資料的通貨膨脹率

中國有官方通貨膨脹率嗎?當然有,只是不告訴你,拿個“選定物價指數”的CPI忽悠你。

CPI一般都比實際通貨膨脹率低,在中國,由於人為選定的品種和權重不合理,人為做數等因素,CPI很不靠譜。國內生產總值(GDP)縮減指數才是準確的通貨膨脹率,官方不公佈,“磚”家們裝聾作啞,因此你不知道。稍有一點經濟學常識的人,可以自已算。怎麼算?

經濟學常識:“本期(名義)GDP總量=上期GDP總量(1+GDP增長率+通脹率)”。這條公式,查一下國家統計局定期公佈的GDP總量、GDP增長率,都是公開的資料,加上小學算術水準就能算出來。更簡單的公式則是:通貨膨脹率=GDP總量(名義)增長率-GDP增長率。

國家統計局公佈:2010年前三季度GDP總量268660億元,2011年前三季度GDP總量320692億元,(名義)GDP總量增加19.4%,GDP增長率9.4%。據此算出2011年上半年官方資料的通貨膨脹率為10%。

很多網友感歎,國家統計局公佈的通脹率與自已的感受相差很遠,自己的收入追不上GDP增長率。

2011年前三季度中國GDP總量增長19%,國家財政收入增加29.5%,在蛋糕的大頭被“國家財政”切走後,必然地只有小數人的收入能追上GDP增長率。如果你的收入增加不到10%,你連通脹率都追不上,你的實際收入就是下降了;你的收入要增加19%以上,恭喜你,你就是收入追上GDP的少數人之一。

這是前三季合計資料,單獨抽出第三季,才是當下的實際:

國家統計局公佈:2010年第三季度GDP總量95280億元,2011年第三季度GDP總量116233億元,(名義)GDP總量增加22%,GDP增長率9.1%,據此算出2011年第三季度官方資料的通貨膨脹率為13%。

二、GDP增長率的疑惑

13%,這就是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資料算出的當下的實際通貨膨脹率。

這個資料是否準確,請慢,繼續看分析。

在中國,有的小股民炒股時,斷判宏觀經濟趨勢,相信官方公佈的GDP增長率,杯具,只能當待宰的山羊。

中國官方公佈的GDP增長率連續四年在8%至10%以上,全球第一;中國股市四年跌了60%,全球第一。歷史上有那一個國家出現過GDP增長率與股市走勢如此背離嗎?

大鱷們炒股時,斷判宏觀經濟趨勢,依據“滙豐銀行”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每月發佈的採購經理指數,PMI指數。2011年10月24日,滙豐銀行公佈中國10月製造業PMI指數51.1,為5個月來最高。當日,受此消息刺激,上證指數轉跌為升,大漲2.3%,並連升5日。

想一想,過去5個月,製造業PMI指數一直低於51.1%,預示製造業將一直處在衰退的邊緣,股市能升嗎?GDP增長率高達9%以上的高速擴張可信嗎?

如果GDP增長率被注水,根據“本期GDP總量=上期GDP總量(1+GDP增長率+通率)”這條宏觀經濟學的入門公式,實際通貨膨脹率就被人為壓縮。

從“滙豐銀行”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每月發佈的PMI指數觀察。2011年製造業PMI指數在49.5%-52%區間,說明中國製造業一直在衰退與輕微增長的區間;服務業PMI指數好於製造業的PMI指數,基本上在55%至60%的區間運行。由於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主要靠是製造業和投資拉動,投資的拉動在製造業上的反映突出。據此兩項領先指標斷判,中國2011年的GDP增長率最高局限就在6%以下,注水程度超過3%。

以財政部公佈,2011年前三季度累計,全國財政收入增長29.5%的情況來看,2011年第三季度名義GDP總量增長22%是可靠的。

第三季度名義GDP總量增長的22%。如果實際GDP增長率(即按不變價格計的GDP增長率)最多6%的話,實際通貨膨脹率就高達16%。

高達13%(官方資料)至16%的通貸膨脹率,是中國股市領跌全球的主要原因。

──轉自《和訊》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視頻新聞:【獨立評論】失去控制的中國通貨膨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