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大腸癌 少吃紅肉與燒烤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日電)台北榮民總醫院表示,每年有超過1萬人罹大腸癌,患大腸癌與飲食習慣有關,經燒烤過的紅肉容易釋放致癌物具環胺,呼籲民眾應改變飲食習慣,50歲以上應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

根據癌症登記統計顯示,大腸癌發生人數在95年首次超越肝癌,成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增至1萬248人,近幾年來發生率持續上升;死亡人數從84年2469人,96年已增至4470人,標準化死亡率上升17%。

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表示,大腸癌與吃有絕對關係,研究證實,經燒烤過的紅肉食物易釋放致癌物具環胺,「所以紅肉最好少吃,或儘量以水煮烹調。」

王輝明表示,常吃紅肉與燒烤且有家族史的40歲以上民眾,需固定到醫院進行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2至3成大腸癌死亡率。但是,50至69歲以上民眾,一定每2年篩檢1次大腸癌。

台北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林楨國從大腸各部位剖析癌率指出,大腸癌多發生在50至70歲,自95年開始每年均有超過1萬例新增案例,從肓腸開始,在上方的升結腸罹癌率為15至20%,接著是橫結腸經脾彎後是降結腸,降結腸罹癌率是8至10%,接著是乙狀結腸占20至25%,然後是直腸約40%左右。

林楨國表示,前總統李登輝大腸癌的病灶發生在右側結腸,此處的糞便不成形且患者多半不會有症狀,但通常會有貧血現象,因此,若50歲以上民眾有不明原因貧血,應該要檢查消化道、胃、小腸等器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