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 稻稈混成燃料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日電)中鋼公司與大學攜手,共同研發「第二代生質裂解燃料」計畫,成功以稻稈提煉生質裂解燃料,以1:4的比例混合一般柴油,未來應用在中鋼廠區,可年省744公秉柴油。

中鋼公司與高苑科技大學及虎尾科技大學合作,由高苑科大先進潔淨節能引擎研發與測試服務中心完成技術改裝,採用環保「第二代生質裂解燃料」的客貨兩用車,已成功從高雄市路竹行駛至雲林縣虎尾鎮,成為國內首部使用「第二代生質裂解燃料」的綠色客車。

中鋼表示,這輛測試車使用生質燃油,是虎尾科大動力機械系綠色能源實驗室所研製,由稻稈所提煉的生質裂解燃料和一般柴油,以1:4的比例混合而成。

中鋼指出,目前國內稻稈類的農業廢棄物多達200萬噸,除了部分用於堆肥與其他農業用途外,大多焚燒銷毀,不僅引發空氣污染,更造成資源浪費,若能改用於生產生質裂解燃料,將是一項「垃圾變黃金」的創舉,更重要的是不會造成「糧食換燃料」的資源競逐問題。

中鋼強調,這次產學合作,針對中鋼廠區內大量使用石化燃油的車輛與生產設備,如重型柴油卡車以及定置型柴油發電機組等,執行應用「第二代生質裂解燃料」的示範運行計畫;未來如能成功取代,預估中鋼廠區每年約可減少744公秉柴油的使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