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普洱茶湧進臺灣 農委會將訂標準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日電)來自南投的茶農代表抗議中國大陸假普洱茶名義進口到台灣,傷及茶農生計,農委會官員今天表示,1個月內將研訂出普洱茶的認定標準,讓各界有所依據。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上午偕同南投縣名間鄉長陳聰鑑、茶農代表等人召開「普洱茶?中國茶?傻傻分不清楚」記者會。

陳聰鑑指出,目前中國大陸茶葉只開放普洱茶可以進口,但台灣喝普洱茶的人口不到1%,進口的茶葉卻一半以上是中國的普洱茶,且近5個多月來,已進口200多個貨櫃的普洱茶到台灣,這些進口茶葉哪些是真的普洱茶?哪些是混充的茶葉?但沒有一個單位關心此事,幾乎是全面開放中國茶葉進口到台灣。

蔡煌瑯也說,有些不肖商人利用台灣開放中國普洱茶,大量進口非普洱茶的中國茶葉到台灣,但因農委會與海關認定標準不一,嚴重打擊台灣茶產業。

陳聰鑑並拿出2種普洱茶磚、數種散裝的普洱茶葉,要求與會的農委會國際處長張淑賢、關稅總局徵課處副處長盧守當場辨識哪一種才是普洱茶。

張淑賢指出,茶葉種類在海關總類中分8個稅項,普洱茶的鑑定由海關權責,若海關認為有問題會交給農委會的茶葉鑑定小組鑑定,茶葉鑑定小組有能力可以鑑定,但因為她不是這方面的專家無法就個案進行認定。

她表示,去年發現大陸進口普洱茶的量異常增加,已行文請海關加強查緝,也配合海巡署、衛生署等單位到市面上查緝走私進口。

針對茶農要求政府部門認定普洱茶必須壓成茶磚才能進口一事,張淑賢說,1個月將邀集相關機關、專業人士開會研商訂出普洱茶的認定標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