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小夜曲 姑娘一度變情郎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日電)資深歌手紀露霞早年曾演唱「綠島小夜曲」,她透露作曲人周藍萍曾一度要她將歌詞中的「姑娘」改唱為「情郎」,也因為靠著「情郎」這2字,她找到了這首歌最早的唱片版本。

綠島小夜曲」收錄到唱片中,到底最早的版本是誰唱的,一直有不同的說法。原作曲者周藍萍的女兒周揚明整理追查爸爸資料時,意外發現「綠島小夜曲」是爸爸寫給媽媽的情歌後,她又找到家中收藏的1957年電影「阿美娜」唱片。

紀露霞聆聽其中的插曲「綠島小夜曲」後,說:「對,對,這是我的聲音,我的唱法。」得知自己是「綠島小夜曲」唱片版最早的演唱人,她形容像中了樂透一樣,開心極了。

原來,1957年上映的電影「阿美娜」,由王琛、夷光主演,袁叢美導演,電影中的歌曲由周藍萍作曲,當年鳴鳳唱片將電影中的5首插曲出版成唱片發行,「綠島小夜曲」是其中1首。

「綠島小夜曲」歌詞是「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呀搖,『姑娘』呀妳也在我的,心海�飄呀飄」。紀露霞透露,有一回周藍萍要她把「姑娘」唱成「情郎」。55年後的今天,她才知道,原來當時唱的就是這部電影的版本。

當年紀露霞已經走紅歌壇,為大部分的台語電影幕後代唱插曲,最高紀錄1天錄21首,從未留意過自己唱的歌在哪部電影出現,況且當年將電影主角寫主唱是常見的事,也沒人會在意幕後的代唱者。

而過去大家都認為「綠島小夜曲」是四海唱片出版或是從當年中廣節目中轉錄。在找到這張唱片前,周揚明曾請教四海唱片負責人廖乾元。廖乾元告知,早在四海發行「綠島小夜曲」之前,這首歌就已經流行了,它的走紅和四海唱片無關,最早是鳴鳳唱片從電影裡轉出來,由中廣代理。

紀露霞也說,民國46年她在中廣「好農村」節目中演唱時,有1次周藍萍告訴她:「綠島小夜曲」是他寫的,請她唱唱。紀露霞於是直接在節目中演唱。過了幾天,工作人員對她說:「妳唱的『綠島小夜曲』是聽眾票選第1名」,後來歌手紫薇也開始在中廣的其他節目中演唱這首歌。

「阿美娜」黑膠唱片的現身,讓紀露霞開心極了。工作人員透露,當初在電話裡告訴紀露霞找到唱片時,她還半信半疑;直到聽到「情郎」2字,她才確信就是自己唱的。

「周藍萍時代經典回想曲演唱會」1O日在台北中山堂登場,紀露霞說,到時要好好重新詮釋「綠島小夜曲」,也要與歌迷好好分享她認識的好朋友周藍萍,

此外,資深歌手美黛、王慧蓮、孔蘭薰等人也會在這演唱會中獻唱周藍萍的經典作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