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要職性別比 女低於2成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訊】(中央社紐約1日法新電)國際報告今天指出,女性在健康狀況和教育程度上縮小性別鴻溝,但在政治和商業參與上仍難以站穩腳步。

世界經濟論壇(WEF)在針對135國進行調查後報告指出,國家要職中,女性比例不到20%。

儘管85%的國家過去6年在兩性平權上取得進展,其他國家的女權則陷入衰落,尤其是非洲和南美洲國家。

報告指出,兩性在健康狀況與教育程度上的差距,已分別縮減96%及93%。而兩性的經濟和政治參與仍存在最大鴻溝。

報告指出,政府首長和國家級律師人口中,女性比例不到20%。受調查的135國中,獲選為國家、政府領袖的女性僅約20人。

北歐國家仍在這份世界經濟論壇性別平等評級中占優勢。冰島、挪威、芬蘭、瑞典和愛爾蘭分居前5名。葉門在135國排行中敬陪末座,查德、巴基斯坦和沙烏地阿拉伯也墊底。

美國在這份排行中列居17名。法國在教育和醫療兩項評分上稱霸,但在經濟和政治影響力失分,總體排行第48。

中國大陸因扭曲的出生性別比例,健康和生存指標排行倒數第3。但受惠於有3/4的女性就業,使中國整體排行來到第61。(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