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月報主編離職 陳傑人被黨報清理門戶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訊】(新唐人報導)大陸媒體人再度遭遇中共當局的辣手封殺。10月30號,中國《長城月報》雜誌主編朱順忠通過博客文章和微博透露,他和他的新聞團隊一些成員選擇離職。而資深媒體人、原人民網江蘇視窗執行總編輯陳傑人,因“對政府批評過多”,是“政治不合作者”,近日被人民日報社下令解職。

長城月報講真話 新聞團隊辭職

不久前,《長城月報》雜誌因為報導敏感話題,曾傳出過新聞團隊被解散的消息。10月30號,該雜志總編朱順忠在香港鳳凰網的博客上發表題為《有一種力量叫瘋狂,有一種力量叫堅韌》的文章。

文章中,朱順忠用“選擇離去”和“出走”形容他和他的部分新聞團隊成員不再為《長城月報》工作的決定。

曾經在《長城月報》上發表過文章的博客作家楊恒均先生星期一向《自由亞洲電臺》談了對《長城月報》的印象。他認為,《長城月報》的報導挺感人的,指出的問題都挺尖銳的,是一份直言的刊物

中國“揭黑記者”的王克勤也認為《長城月報》是個觀點鮮明、敢於觸及敏感話題的雜誌。王克勤在轉發朱順忠宣佈離職的微博時又說,又一批敢言的新聞人被清除。

認識朱順忠的中國新聞傳播研究學者焦國標先生分析:“他顯然是和敏感報導有關係,否則他私人除了媒體工作以外又沒有得罪誰,又沒有傷害誰。”

朱順忠還在他的博文中對曾經上門講情的商家、官員和執意上門調查的員警寫道:“我們並不可怕。如果你們不讓我們講真話,也請回去告訴自己的主子,這個國家總要有一批仁人志士心懷天下。”這段話在新浪的微博上被多次轉發。

焦國標指出,在中國,不管大媒體小媒體如果報導一些上面看起來不舒服的內容的話,它都會教訓你。”

《長城月報》是在香港註冊,在大陸發行的雜誌。朱順忠兩年前接手主編這個雜誌之後,該雜誌報導過中國計生國策、移民潮、拆遷等問題。

政府批評過多 陳傑人被炒

最近,著名媒體人士陳傑人被人民日報發文通知開除。11月1日下午,陳傑人在其SINA微博上透露了這一消息。陳傑人說:“本人榮幸宣告:根據人民日報前天下達的通知,包括人民網在內的人民日報系今後不得再聘用本人,理由是我對政府批評過多,是美國“線人”,黨的喉舌不能聘用“不合作者”。

《德國之聲》報導,陳傑人最近先是質疑中國農業科學家袁隆平最近為農業部驗收的一項雜交水稻產量創出新高的報導,有政績欺詐之嫌;隨後,他又發文質疑《居民身份證法》修改案,並發起一項連署希望人大抵制這一修正案。

陳傑人認為這次被人民日報高層點名辭退的原因是“最近在人民網江蘇視窗組織了一系列文章批評既得利益集團的評論文章,間接原因是人民日報根據自身屬性,認定我為‘不合作者’,決定清理門戶。”

陳傑人發出自述被《人民日報》辭退的消息後,他談及被辭退的微博文字也被刪除,他的微博帳號被SINA管理方審核,無法繼續發言。

目前,人民日報社稱陳傑人被解職是內部調整。而陳傑人向《德國之聲》記者表示,有電話警告,他發微博談辭退的“後果很嚴重”。

陳傑人就職人民網江蘇子頻道,擔任“人民網江蘇視窗”執行總編輯,分管評論、輿情等。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中國多家媒體挨整 媒體人也遭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