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 稻米提煉人血清白蛋白

【新唐人2011年11月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1日法新電)中國武漢大學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利用稻米提煉人血清白蛋白。白蛋白多用於治療燒燙傷、創傷性休克以及肝臟疾病。

科學家在研究報告中表示,這個從稻米種子中提煉蛋白質,在「生理上與化學上相當於從血液中汲取的人類血清白蛋白(HSA)」。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

鑒於人類血清白蛋白一般都從民眾捐血的血漿中提取,這項發現有助突破HSA製造技術。

人類血清白蛋白全球每年需求量為500噸,中國過去面臨令人擔憂的短缺情形。

這項稻米萃取技術是武漢大學與加拿大國立研究諮詢中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及紐約州立大學阿爾巴尼分校的功能基因體中心(Centerfor Functional Genomics)研發。

研究人員在肝硬化老鼠身上試驗由稻米提煉出的蛋白質,發現治療效果和使用HSA類似。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蛋白質往往用來製造疫苗與藥物,也用於嚴重燒燙傷、失血性休克及肝病病患。

不過這種從米提煉的蛋白質,尚需在動物和人體身上進行更多安全評估,才能考慮應用在醫療市場。(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