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倫堡發明展 台灣作品含愛心

【新唐人2011年11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31日專電)台灣年輕發明人從愛心出發設計的作品在德國紐倫堡獲得肯定,公東高工學生從八八水災想到設計斷橋的預警系統,以及二信國中學生為盲眼叔公設計的水杯都受到矚目。

10月27日至30日在紐倫堡舉行的發明展頒給創新且實用的展品金、銀、銅質獎章。今年台灣有不少科技大學的師生推出作品,也獲得許多獎牌。中學生參展的作品雖有限,卻都獲得好評。

台東公東高工學生張立昌、莊傢(火宣)、吳孟津、許閔傑和游政龍設計的斷橋警示裝置,獲得青少年組的金牌獎。

張立昌說,台東是2009年八八水災受創最重的地區之一。災變之後,這些工科的學生希望能學以致用,發明防災預警系統。

他們研究橋樑的結構並建構出精準的機械偵測系統。橋樑裝置這套系統,當橋墩受損、橋樑可能斷裂時,就會發出警示聲響,讓附近的車輛遠離,不致闖上斷橋而有傷亡。

這套系統已經獲得台灣的專利。張立昌說,學校的老師鼓勵學生動腦,而且積極地為學生的發明作品申請專利。同學們報名參加紐倫堡展台灣團,把作品帶到國外,也獲得國際肯定。他們會再接再厲。

帶領台灣發明人到紐倫堡參展的高發育表示,基隆市二信高中國中部二年級的學生陳麒仁,他的叔公是盲人。陳麒仁發現,有時叔公自己拿杯子盛裝熱水時會因裝得太滿,被溢出的熱水燙傷。

一向對實驗改造用具有興趣的陳麒仁,和同學高炫傑成功研發「具偵測之盲人飲用杯具」。他們的設計是,在杯子把手內裝偵測器,盲人用杯子盛水時,杯把內的浮標凸會隨著杯中的水位往上升,當裝到七分滿時,浮標凸會觸動偵測器,發出「嗶、嗶、嗶」警示聲,提醒使用者注意。

今年青少年組和科技學院及大學組得獎的作品當中,很多都是讓現代人生活更便利和安全的小裝置,包括具跌倒警示求救手杖可攜帶多功能護具、備有可攜帶式監測器的生醫感測鞋墊等。廚房用品,例如滾筒式魚類去鱗裝置、伸縮衣架冷熱雙溫機車座墊、多用途刀具組等,因為具有實用性,在紐倫堡都得獎,甚至獲得商機。

擔任紐倫堡發明展國際評審委員的高發育指出,這項每年舉辦的發明展非常重視對青少年的啟發和鼓勵,所以青少年組、大學組及社會組並列為3個類別。

今年參加青少年組的還是以德國本地的學生為主。德國以外地區,除了台灣,中國大陸也有學校帶領青少年和他們的作品參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