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奧克蘭市警方對占領者清場遭譴責市長道歉

【新唐人2011年10月31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舊金山灣區奧克蘭市的部分民眾呼應紐約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在佔領了市政府廣場半個月後,上週三(26日)遭到警方武力清場。華裔女市長關麗珍的魯莽決定令全美國輿論嘩然,關麗珍已向公眾道歉,佔領者於週末重回市政府廣場。

週三(26日)的奧克蘭市政府廣場的清場行動,釀成了嚴重的警民衝突。警方在強行驅離佔領者時,投擲催淚彈和發射橡膠子彈,導致一些民眾受傷,退伍軍人奧爾森的頭部被橡膠子彈擊中,一度昏迷。一些民眾則向警察投擲石塊和砸爛警車玻璃。

清場行動由華裔女市長關麗珍下令進行,但結果適得其反,原本只有不到三百人的佔領者被驅散後,在市政廣場外又聚集了一千多人示威抗議,並誓言奪回市政廣場。一位被驅離的示威者說:“他們向我施放催淚彈,使我筋疲力盡。但這卻是我人生中最好的一個星期,我看到人們在結一致,支持自己的信念。”

奧克蘭只是一座中等城市,因為市長魯莽下令警方清場,頓時聞名全國。奧克蘭市議會譴責關麗珍未經議會同意下令清場;全國傳媒的焦點都集中到奧克蘭;當地和外地的名人紛紛前往奧克蘭聲援佔領者,其中著名導演邁克·摩爾專程從美國東部飛來奧克蘭發表演講,支持佔領者重新佔領市政廣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電視網播出美國一個著名政治網站的音頻,說道:“關市長,這就是你治下的城市嗎?你的清場行動是我們的國家對待言論和集會自由的手段嗎?”該網站並號召網友們打電話給關麗珍,告訴她奧克蘭發生了什麼事情。

週末,關麗珍召開記者會,向公眾公開道歉。她歡迎佔領者重回市​​政廣場,並作出承諾,她說:“如果是和平抗議,我保證只用最少的警力維持現場秩序。”

有記者問關麗珍為什麼道歉?關麗珍回答:“我道歉是因為有人受傷了。我的女兒對我說,有人​​受傷,必須道歉。我同意我女兒的說法。”關麗珍表示她已經到醫院看望受傷的奧爾森。

奧克蘭警方清場遭全國輿論譴責,這警醒了舊金山灣區另兩座城市的當政者。聖何塞市一位佔領者爬上市政府大樓外高牆已經超過一個星期,警方不敢對他採取行動。舊金山市原本打算步奧克蘭市後塵,對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附近賈斯汀·赫爾曼廣場的佔領者​​採取清場行動,但市長李孟賢改變了口氣,他說:“我認為奧克蘭並非我們的樣板。經過奧克蘭事件,我由衷的不願意這樣的事情在舊金山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