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禮服傳5代 愛情百分百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0日電)台東排灣族史卡多家族,有件百年傳統禮服,跟著家族翻山越嶺,遷徙至平地,穿過的10幾對夫妻均白頭偕老,沒有離婚。第5代么女久柏蘭也希望穿它步上禮堂。

這件排灣族傳統禮服主人是52歲排灣族婦女加古拉夫•歌日歌樂,她和丈夫結婚32年,2人至今依然是感情甜蜜、人人羨慕的神仙伴侶。她說,這可能和外曾祖母留傳這件禮服有關。

禮服上衣是藍色為底色,領口處和胸前有上萬顆橘、黃色的亮麗珠子、貝殼,全部手工縫製;裙子是黃、綠、紅3種顏色縫製,整件婚紗禮服呈現排灣族藍色和黃色的傳統色彩。

當時史卡多家族居住屏東大武山區,70年前,家族12戶、34人翻過中央山脈遷徙至太麻里山區金崙溪上游;30年前,家族分散,陸續離開山區,進駐到現在的金峰鄉新興村,這件禮服也跟著辛苦的家族翻山越嶺遷徙到台東。

歌日歌樂說,這件禮服是外曾祖母結婚時親手縫製,超過百年,接著交給外祖母、母親。母親再將這件禮服傳給自己。她、母親、外祖母、外曾祖母4代都穿著這件禮服出嫁,也借給家族親戚當禮服。

「夫妻吵過就好了」,歌日歌樂說,家族內有10幾對夫妻結婚時,新娘都是穿著這件傳統禮服,婚後均家庭美滿幸福,愛情至死不渝,「或許是這件禮服有祖靈的符鎮庇祐吧」。

歌日歌樂說,她曾經嘗試手工複製這件禮服,試了10幾年都沒成功,因為禮服上萬顆珠子都是外曾祖母手工縫製,「很細」,她無法突破這項技術,只能做到「山寨版」的禮服。

這件家族傳家寶,現在僅有歌日歌樂的么女久柏蘭和1名姪女有機會再穿,「其他人的身材都不行了」。歌日歌樂笑著說,這件禮服的胸圍是34吋,腰圍24吋,「目前只有這2人勉強穿的下」。

歌日歌樂說,排灣族過去在山上,常運動,身材都是一級棒,大家都穿的下這件禮服,下山後,大家都變胖了。

這件百年傳統禮服,雖然已經褪色,沒有當時的華麗,不過,它見證10幾對夫妻堅貞愛情。25歲的久柏蘭說,自己渴望有著甜蜜愛情,她會努力減肥,希望也能穿上這件禮服步上紅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