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專制封殺的名字又在莫斯科響起…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白樺10月29日莫斯科報導)10月30日是紀念政治迫害遇難者日。各種紀念活動已經開始。在前蘇聯秘密警察辦公大樓前,人們排隊宣讀遇害者名單。在前蘇聯軍事法庭等建築物外牆上,社會活動組織懸掛了宣傳牌,介紹了當年的紅色政治恐怖。

宣讀遇難者姓名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10月29日開始舉行活動,悼念斯大林政治迫害中的遇難者。有關紀念活動在位於莫斯科市中心、前蘇聯秘密警察克格勃辦公大樓前的廣場上舉行。

人們冒著零上2度的低溫,排隊宣讀當年被共產黨秘密警察處決的人名單。活動參加者還在廣場上的一塊兒石頭前點燃蠟燭並放上獻花悼念斯大林大清洗的遇難者。

宣讀遇難者姓名的活動從早上10點開始,到晚間10點結束。參加者有普通市民、學者、政界人士,也有政府官員。俄羅斯總統人權事務全權代表魯金在當天的活動中第一個登台宣讀了10名被處決人士名單。

俄羅斯總統下屬的發展公民社會與人權委員會領導人費多托夫一手拿獻花,一手拿厚厚的名冊對記者表示,他剛剛從伏爾加河畔的下諾夫哥羅德市獲得了這個當地遇難者的名冊,他將登台宣讀期中的遇難者人名。

官員:舉辦紀念活動必不可少

費多托夫認為,對擁有共產黨紅色恐怖和專制極權統治歷史的俄羅斯來說,每年舉行類似的活動必不可少。

費多托夫說:“毫無疑問,舉辦類似的活動十分必要。這能消除社會中的極權專制思維和行為模式。從法律、從形式上來說,俄羅斯在20年前就已經擺脫了極權專制,但人們的思維至今尚未告別專制社會。轉換思維方式是長期和艱苦的過程。”

悼念活動的主辦者之一,俄羅斯紀念碑人權組織發表聲明說,專制政權不僅僅屠殺自己的民眾,專制政權更極力想讓人們忘掉政治迫害的歷史,想讓遇難者的名字永遠不會被人提起,宣讀遇難者的姓名,不僅僅是悼念遇難者,同時也是否定專制政權,清除過去歷史包袱的一種方式。

應對歷史給予評價

參加紀念活動的俄羅斯民主派政黨亞搏盧集團領導人米特羅辛表示,象俄羅斯這種擁有紅色恐怖歷史的國家,當今的執政者應對過去的歷史給予評價。

米特羅辛說:“這個國家必須應該承認,在這個國家的歷史上有那麼一頁,那就是當局屠殺了數百萬自己的公民。我們認為,俄羅斯的總統和議會必須應正式譴責布爾什維克、斯大林和共產黨統治期間的政治迫害,並承認十月革命是非法政變。”

軍事法庭紅色恐怖機器的主要部件

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幾棟老建築物上,紀念碑人權組織和其他一些社會活動團體在星期六還懸掛了特別製作的宣傳牌,上面寫有同政治迫害有關的建築物的歷史意義。

紀念碑人權組織副主席拉欽斯基說,最著名的是離克格勃辦公樓幾百米遠的一處正在修繕中建築,他們在這處建築外牆上懸掛的宣傳牌介紹了有多少人曾在這裡被判處死刑。

拉欽斯基說:“在上個世紀30年代中期到50年代,那裡曾是蘇聯最高軍事法庭的辦公大樓,這棟大樓也是整個紅色恐怖機器的主要部件。因為最高軍事法庭當年執行斯大林的指令,僅在1936年到1938年期間,就判處了3萬多人死刑,期中有7千多人在莫斯科被處決。你在莫斯科找不到其他建築物,能像這棟樓那樣同這麼多人的死亡聯繫在一起。”

籌建紅色恐怖博物館

拉欽斯基說,他們一直在遊說活動,希望能把這棟建築改建稱為紅色恐怖博物館。

俄羅斯人權組織等活動團體星期六還在莫斯科等地舉辦了有關介紹政治迫害的展覽,並放映了電影。

在10月30日紀念政治迫害遇難者日這一天,俄羅斯的許多城市還將繼續舉行許多紀念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