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希金斯 當選愛爾蘭總統

【新唐人2011年10月29日訊】(中央社都柏林28日法新電)愛爾蘭總統大選結果今天顯示,70歲的愛爾蘭詩人希金斯(Michael D. Higgins)在這次選舉中,擊敗對手電視實境秀明星及前愛爾蘭共和軍(IRA)指揮官,當選下一任總統。

勞工黨(Labour)資深政治人物希金斯將取代現任總統麥克艾利斯(Mary McAleese)職位,他誓言要當「全民的總統」。愛爾蘭總統僅扮演儀式性角色,但在經濟困頓期間仍具重要象徵意義。

拿下第2高票的是從商的獨立候選人蓋拉爾(Sean Gallagher),第3高票的則是新芬黨人麥金尼斯(Martin McGuinness),兩人都陸續承認敗選。前游擊隊指揮官麥金尼斯,目前擔任北愛爾蘭第一副部長。

希金斯過去擔任藝術、文化暨愛爾蘭語部長,他在初步結果出爐後告訴媒體,「我很滿意這麼決定性的票數,讓我成為全民總統」。

在愛爾蘭複雜的偏好式選制下,希金斯拿下39.6%選票。(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