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工子弟校關閉成定局(視頻)

【新唐人2011年10月2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10月27日採訪報導。)北京打工子弟校被分流已成定局,近日朝陽區最大的子弟校被稱《最後一課》的視頻在網上流傳,引起廣泛關注。本台記者聯絡到該校楊校長,他表示,經家長要求該校將繼續上課直到勸服家長。

視頻:近日朝陽區最大的子弟校被稱《最後一課》的視頻在網上流傳(網絡視頻)

一段被稱北京朝陽區最大子弟校《最後一課》的視頻週四在網上流傳,事發地東壩鄉實驗學校,聽到學校即將關閉的消息,課堂的學生哭成一片,而老師在不斷的勸慰孩子。當時拍攝者曾慶剛對大陸記者表示,這段視頻是21號拍攝的,是學校五年級唯一的一個班,當天學生還不知道當日學校將關閉,當天如往常一樣上課,只是到了下午最後一節課時,老師被叫去開會,區教委的工作人員也參加會議,並向老師發了競聘表,同時通告學生分流問題。 学生得知后情绪激动。學生得知後情緒激動。

視頻裡面充滿老師說話聲和學生哭聲。

據悉,該校學生全部為外地打工人員子女,其中半數以上來自河南,約兩成來自四川,還有部分學生來自湖南、重慶等地。

本台記者周四打電話到該校,接電話的楊校長對本台表示:事實不是這樣的,因為我們的分流應該說比較正確的,我們無論是家長,老師還是學生對這分流是支持的,滿意的,這個網站它弄錯了,小孩哭是因為老師和學生之間的感情,對老師有留戀,對學校有留戀,就是這個原因,別的沒有。我說過了,這個分流是比較人性化的,本地的還是外地的都是同等待遇,我覺得這是政府做出的最大的努力,我覺得很好。

據悉,該校宣布停課兩天后,即24號又恢復了正常上課,校長表示,恢復上課是因為北京市教委不讓一個外來打工者子弟失學。

他說:“我們上週六搞分流沒有成功,原因是這些家長去公立學校不認可,他們覺得這個學校比較近,堅持要上到這個期末,所以說我們包括教委,鄉政府他們也沒辦法,他們意思說達到家長滿意,別耽誤孩子,我們該開課開課,最後宣傳到什麼程度我們正在進行。”

記者:“有多少孩子上課?”
校長;“現在上課的孩子不多了,只有四百多人,現在我們正在做家長工作,家長要不同意,我們就得上到這個年末十二月底。”

本台記者又打電話到朝陽區教委詢問有關情況,對方表示:我們教委有一個宣統科是專門接待媒體的,沒有他們通知,我們我們沒法回答您。

據悉,目前三四百學生家長也因分流安排地點過遠而跟當地以及學校產生糾紛。另外,在開學時,校方向學生收取了小學生每人800元、初中生每人 1500元的學費。由於僅上了兩個月的課,因此學生家長希望校方能返還學費。而校長認為,學校因被關停遭受了很大損失,但未能得到補償,所以拒絕退還學生已上交的學費。

雖然校長在與本台記者對話中一直表示支持教育局的分流安排,但是,據媒體早前報導,校長得知該校將被分流消息後,校方與當地有關部門展開拉鋸戰,以致村聯防隊員鄉保安每天在校門外蹲點上班,在校內的校長和老師則對學校寸步不離,但由於不堪壓力,在堅持了兩個月後校方妥協。

但本台記者問楊校長以上說法是否屬實,他是否抵抗不了壓力和騷擾後妥協,他無奈地表示:也不排除,這裡面有好多事情,咱們是想不到也看不懂的,所以說也沒法去探討它,好吧。

2011年6月中旬起,北京市決定關停24所打工子弟學校,共涉及1.4萬餘名學生。北京市義務教育階段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共約 43.37萬人,約10萬名隨遷子女在自辦學校就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