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改革方案 義向歐盟爭取時間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26日法新電)面對歐洲鄰國施壓,要求義大利不要拖垮整個歐元區之際,四面楚歌的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今天在歐元區高峰會上試圖為自己的改革方案爭取更多緩衝時間

因為他的信用岌岌可危,貝魯斯柯尼獲得告知,必須以明證顯示撙節措施的決心。此舉目的在紓解市場對於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可能財務崩潰的疑慮。

貝魯斯柯尼真正的戰鬥將是在深夜會談說服16位歐元區領袖,這位醜聞纏身的億萬媒體大亨在布魯塞爾高峰會第一部分給歐盟各國領袖「留下好印象」。

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說,貝魯斯柯尼在信中說,他將在11月15日前提出計畫,化解歐元區對義大利的疑慮,意味著「貝魯斯柯尼與義大利不是歐元區峰會討論的重點」。

他說,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僅告訴我們,貝魯斯柯尼的信」描述義大利促進經濟成長的意圖。

圖斯克說,貝魯斯柯尼15頁的信「確實令人留下好印象,讓人願意接受」。他補充說:「接下來事情沒有進一步進展」。

義大利政府之前做出的其他承諾包括,企業可以自由解雇員工,對於公務員也採取類似的立場。

貝魯斯柯尼是天生的表演者,在歐元區同儕數天來將關注焦點放在他身上之後,貝魯斯柯尼抵達會場時依然向大家揮手致意。貝魯斯柯尼還說,不必其他領導人給他「教訓」,他們自己債務也很多。

報導說,義大利提出的改革方案重要的一點是在2026年將退休年齡從65歲提高到67歲。

這項決定其實改變很少,因為義大利過去數年採取的改革,已經決定在2026年將退休年齡提高到將近67歲,以彌補國民壽命變長所需的退休金。

義大利現行制度是只要工作40年,不論年齡都可以退休。

貝魯斯柯尼也承諾,推動經濟成長促進措施。義大利政府夏季就承諾這一點,但因為執政聯盟不斷內鬥,這項措施也一直遭到延遲。

歐元區公開警告義大利整頓經濟,讓許多義大利人很受傷,加上不和的執政聯盟內部鬥爭激烈,也引發貝魯斯柯尼政府可能垮台的說法。(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