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籲政府珍惜半導體產業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頒贈景星勳章給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12人。張忠謀說,台積電是全世界半導體三強之一,對手韓國的三星、美國的英特爾都被政府珍惜,「希望政府能夠珍惜我們」。

馬總統在總統府主持「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聯合授勳典禮」,頒贈景星勳章給12位對國家、社會長期貢獻人士。

總統指出,這12人當中,最年輕的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也快60歲;此外,科技產業界張忠謀、施振榮;教育文化界的總統府資政郭為藩、李泰祥、賴聲川;醫療衛生體系的陳維昭、李明濱跟連日清;公益奉獻方面,永遠的終身義工孫越,長期關懷少年安置輔導的陳綢;藉由專業領域行銷美麗台灣的嚴長壽;人稱「西瓜大王」的蔬果育種專家陳文郁。

張忠謀致詞指出,經過20幾年的努力,台積電已經是全世界半導體三強之一,台灣從過去資訊默默無聞的國家,已成為一個資訊發達的國家,「我們也希望我們的政府、國家能夠珍惜我們。」

他說,台積電超過80%的員工都在台灣,超過90%的投資也在台灣;兩個對手韓國的三星、美國的英特爾(Intel)都被政府珍惜,所以,希望「我們社會、政府也能夠珍惜我們。」

對此,張忠謀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並不是發出不平之鳴,而是講出事實,韓國、美國政府的確很珍視三星、英特爾,他是以平常心來看待所有的事情,呼籲媒體不要把他講的話加深顏色,「我是覺得的確是他們的政府很珍視(指三星、英特爾)」。

總統府國策顧問孫越表示,「有心的地方就有愛」,台灣是一個有愛的地方;他呼籲演藝界的年輕朋友「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以自己的知名度、財富為弱勢團體盡一分心力。

台大醫學院精神科及社會醫學科教授李明濱致詞時表示,他很感動,也很感恩;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公開站在講台上演講,是7歲唸小學一年級時,全部的老師都穿鞋子,所有的學生則都打赤腳,上台時,他還趕快找一雙布鞋穿上。

他說,今天自己站在紅地毯上、穿西裝,且在總統府,這種感動,筆墨難以形容;社會充滿愛,有公平、有正義、有自由,不然他爸媽都不識字,「我怎麼可以從鄉下一個小孩走到總統府來演講,所以很感恩也很感動。」

李明濱指出,馬總統曾經公開呼籲自殺防治,去年自殺已經降到十大死因之外,因此他希望總統繼續登高一呼,推動共同珍愛生命,讓社會有更多關懷與愛,相信未來一百年會更光輝燦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