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限娛令 台灣藝人恐受衝擊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5日電)大陸媒體報導,大陸多家衛視已收到正式的「限娛令」,將限制婚戀、娛樂及選秀節目,全國衛視選秀節目1年不得超過10檔。大陸廣電總局也研擬嚴控台灣藝人主持或參加大陸節目的數量。

大陸網易娛樂頻道及南方都市報訪問業界人士指出,台灣藝人雖不在「限娛令」內,但由於台灣抵制大陸藝人,所以要防止台灣藝人對大陸市場的衝擊;廣電總局研擬嚴控台灣藝人上節目數量,今年各大衛視跨年演唱會就將減少邀請台灣藝人。

報導還引述業界人士說法,廣電總局將加強審批環節管控台灣藝人上大陸節目,「沿海台可能還有請台灣藝人的機會,內地的一些衛視有可能根本不容許請」。

大陸多家衛視已收到「限娛令」,大陸國家廣播電視電影總局要求「限娛令」在明年元旦前落實,包括婚戀等7類節目將被限制、娛樂及選秀節目播出時段及時間均有設限。

報導說,「限娛令」要求各衛視頻道晚間7時30分至10時黃金時段,每週娛樂節目不能超過2個;每家省級上星衛視(大陸大部份地區都可以收看的衛星電視台)必須有1個道德建設類節目;全國省級衛視台每年選秀類節目不超過10檔,類型不得重複。

網易娛樂訪問業界人士指出,婚戀、涉案等暴露和放大社會陰暗面等節目將被限制;情感類節目如「幸福魔方」、競技類節目如「智勇大沖關」、益智類節目「開心辭典」也屬於被限制範圍之內。

在限制過度娛樂、消極節目的同時,廣電總局也鼓勵製作和諧、健康、主旋律的節目,例如文化藝術鑒賞類、歷史地理天文類、公益類節目等。

報導說,「限娛令」主要規範的是上星綜合頻道,中央電視台除CCTV1之外,其他頻道都屬專業性頻道,所以不在限制之列。

業界人士分析,「限娛令」涉及節目類型多、管控措施嚴格,將衝擊明年省級衛視競爭局面,以播出電視劇為主的安徽省級衛視受到影響較小,但娛樂和綜藝節目較多的湖南、浙江、江蘇等衛視將受較大影響。

由於大陸廣電總局日前已口頭傳達「限娛令」,不少衛視已預做調整,湖南衛視已確定今年、明年將不再舉辦選秀類節目,晚間只保留兩檔娛樂節目;浙江衛視把大量綜藝節目挪至晚上10時之後。

報導說,北京衛視改變節目可能跟娛樂沾邊的屬性,以規避「限娛令」規範;江蘇衛視預定11月份才正式公佈2012年節目編播計畫。深圳衛視黃金時段可能保留收視高的節目,並增加文化、養生及紀錄片等節目。

廣電總局日前公佈「廣電總局關於(於)加強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管理的意見」,被外界解讀為「限娛令」,不過,廣電總局宣傳管理司司長金德龍接受大陸媒體採訪表示,這項意見的內容不僅僅是限制娛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