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醫護獻一生 照亮偏鄉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5日電)20位在偏鄉服務超過30年的公費養成醫事人員今天獲得行政院衛生署表揚,其中有4位醫師曾獲得醫療奉獻獎,1位助產士為無數原住民婦女接生,他們一生奉獻於偏鄉醫療。

衛生署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原住民及離島地區養成公費生偏鄉服務奉獻表揚大會,表揚名單中,馬祖首位學醫者連江縣縣長楊綏生、澎湖縣開業醫師陳友邦、台東縣衛生局長陳照隆醫師、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魯凱族巴德雄醫師4人先前曾獲醫療奉獻獎。

巴德雄考上高雄醫學院時,入學前夕,他的父親卻因肺結核過世,臨終前還不忘將他託給台南朋友照顧;之後,他的大妹嫁人,只為了拿新台幣4萬元聘金給他當大學註冊費,但8個月後,大妹也因肺結核去世;失去兩個犧牲奉獻的至親,巴德雄痛心不已,更加確信畢業後非得返回醫療資源落後的家鄉服務。

楊綏生行醫時,馬祖各方面條件不佳,公費生服務期滿後,他無法割捨家鄉,繼續為鄉服務。而陳友邦說,「我是打從進入醫學院的第一天,就立下回澎湖行醫的決心!」陳照隆則表示,偏鄉離島很難找到醫生,他曾一度離開綠島到台灣找個地方開診所,但綠島是他的家鄉,「如果連我都想離開,誰還願意來?」

衛生署科長羅文敏指出,名單上也有護理人員,其中苗栗縣泰安鄉泰雅族助產士謝瑪琍從護校畢業後,即返鄉服務,翻山越嶺不辭辛勞,為原鄉婦女接生,直到退休仍不改其志。

羅文敏表示,衛生署自民國57年起培育原住民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截至100年已培育778名醫事人員,政府規定公費生學成後返鄉服務滿7年後,才可自行開業;不過,人親土更親,土生土長的公費醫事人員履行公費義務後,最後仍有7成選擇繼續服務。

署長邱文達今天頒獎表揚20位資深公費醫事人員,也透過贈鑰儀式,將2輛行動數位醫療車、1輛牙科巡迴醫療車分別贈予苗栗縣泰安鄉、台東縣金峰鄉、台東縣海端鄉,執行原鄉部落慢性肝病篩檢、口腔衛生醫療工作,希望行動醫療深入山區,提升醫療資源缺乏地區的醫療品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