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稱六四「個別事件」港支聯批擦鞋可恥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考慮參選」特首的前政務司長唐英年,23日首度開腔談「六四事件」,他將六四事件形容為「個別事件」。香港支聯表示,向京擦鞋可恥 。

香港《明報》報導,唐英年23日出席教協舉辦的「香港教育及前景論壇」時,三度被台下教師問及對六四事件及對大陸維權人士被囚的看法,他均未有正面回應。他表示,促港人以宏觀角度,「站得高、望得遠」地看國家過去幾十年的發展。

有教師追問教育局應否將六四事件納入國民教育的課程,唐英年僅稱有關教材應由教育業界自行釐訂。

教協組織部主任徐漢光其後直接問唐英年是否支持平反六四,唐英年只稱港人要為國家將來進步而努力。

唐英年後來出席華員會的論壇,記者六度追問他對六四的看法,均無有明確回答。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批評唐英年,將六四屠城淡化為個別事件,「為選特首而向北京擦鞋,很可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國健則認為,唐英年有意競選特首,對六四看法不可能與中央定性有很大違背。

報導說,另兩名熱門候選人早前的六四言論同樣遭受批評,梁振英曾形容六四事件為「悲劇」,自己不知道真相,鄧小平應拿諾貝爾和平獎;全國人大常委範徐麗泰則指六四事件是「不幸」,又指自己對事件經過不知情。

天安門母親丁子霖早前便批評範太的言論及梁振英對鄧小平拿和平獎的說法。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認為,中央現仍未就特首人選拍板,唐、梁、範三人避免在六四事件等敏感議題上「開罪」中央,但唐英年的答法「最失敗」, 「梁、範至少敢說六四是『悲劇』及『不幸』,予人一些幻想空間,但唐卻以國家經濟發展去合理化六四事件,這種答案最令人反感」。

鍾劍華指出,六四事件幾乎是特首候選人的「必答題」,相信唐英年肯定準備過如何回應,「董建華及曾蔭權早於10年前已用這答案回應六四,社會反應亦很差,不明白為何唐英年仍要用10年前的舊橋拆彈」。

出席了教協論壇的支聯會常委張文光認為,避談六四是特首候選人及香港官員通病,「唐英年不談可能對阿爺(中央政府)好,但對香港人不好,普通市民都想特首候選人對六四有清楚立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黃國健則認為,唐英年身為一個有意競選特首的人,對六四的看法,不可能與中央定性有很大的違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