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宣告解放 卡扎菲死於槍傷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班加西23日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強人卡扎菲上週被捕後離奇身亡,醫療人員今天披露的驗屍結果顯示,他是死於槍傷,胸腹各中一彈。新政權則正式宣布利國解放,確定這個北非國家轉型朝民主之路邁進。

卡扎菲42年獨裁統治告終,在東部大城班加西主持宣告解放儀式的官員說:「我們向全世界宣告,已經解放我們深愛的國家,包括所有城市、村落、山丘、山林、沙漠和天空。」

班加西是利比亞人民2月展開起義運動的發源地,儀式在班加西的基什廣場(Kish Square)舉行,有數以萬計揮舞旗幟的民眾參與。官員卡比西(Abdel Rahman al-Kabisi)告訴群眾,這場儀式「是偉大的歷史性時刻。」

利比亞準備卸任的總理吉布瑞(Mahmoud Jibril)表示,預計用「1週至1個月的時間」籌組新政府。

他參加在約旦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時說:「接著要真正努力儘快舉行選舉,選出全國代表大會,成為新的國會,取代將來要解散的國家過渡委員會。」

吉布瑞被問到關於他未來去向的問題時回答,「我沒有打算競選任何職務。」他說:「我現在就下台。」

卡扎菲的驗屍工作在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東方約200公里米蘇拉塔市(Misrata)的1處停屍間進行。1名參與驗屍的醫師透露,卡扎菲死於槍傷,另1名醫療人員則說,卡扎菲遺體的頭部和腹部各有1個彈孔。

吉布瑞暗示,擊中強人卡扎菲頭部的1發子彈,有可能是他自己的隨扈在蘇爾特(Sirte)和新政權部隊爆發槍戰時所發射。

利國新政權戰士20日擊潰蘇爾特殘餘的卡扎菲效忠者,卡扎菲命喪黃泉,但如何喪命仍不清楚。

吉布瑞說,驗屍官的報告顯示,卡扎菲在下水道被逮到時,身上已經有傷。

吉布瑞表示:「卡扎菲被帶到卡車上,在前往醫院途中遭遇雙方人馬交火。不曉得擊中卡扎菲頭部的子彈是來自他自己的安全部隊,還是新政權戰士。」

新政府高級顧問阿邁德.吉布瑞(Ahmed Jibril)說,臨時政府和卡扎菲家屬討論過下葬地點後,決定將遺體交給家屬處理。

吉布瑞說:「卡扎菲直系親屬目前沒有人在場,所以我們決定將遺體交給卡扎菲其他家人。」

他說:「國家過渡委員會正和他家人討論,並由家屬決定卡扎菲下葬地點。」(譯者:中央社王富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