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授提議修建「小悅悅事件紀念碑」

【新唐人2011年10月20日訊】廣東省社工委於近日召開座談會,有大學教授和社會學者共同提出,應在事發地修建「小悅悅事件紀念碑」以此「記錄時代道德刻度」。

與會人士普遍認為,「小悅悅事件」所反映的不是一時一地的問題,而是折射出社會的道德缺失和信任危機問題,公眾不應一味追究18個路人的責任。

來自事發地附近社工認為,18個路人沒有去救,從另一個角度反映出社區鄰裏關系的冷漠。無論在外來工密集的社區還是在城市社區都存在這樣人際關系冷漠的現象。

座談會上與會人士認為「彭宇案」讓部分人害怕被「訛上」,讓他們在助人為樂時畏首畏尾。廣東慈善基金會王東晟說:「(18個)路人大多數是窮人,他們傷不起,也當不起‘彭宇’。」他表示要扭轉人們已經形成的「明哲保身」的觀念,必須建立良好的法律保障體系,保障好人,讓那些想訛人的人不能成事。

雖然佛山市文明辦認為,今次的見死不救事件僅為個別現象。但首都經貿大學等三所高校聯合做的民調發現,高達87%受訪者坦承如見路上有人摔倒,不會主動攙扶,以免惹麻煩上身。

大陸光怪陸離的世相層出不窮

《蘋果日報》評論,大陸自後六四這22年來,光怪陸離的世相就層出不窮,日日翻新,人際間已遠不止麻木不仁,而是互相欺騙互相坑害,從汶川豆腐渣校舍到毒奶風暴,再到註水肉、瘦肉精、膨脹西瓜、染色饅頭、有毒疫苗、假農藥、假煙假酒、地溝油……一環扣一環交叉坑害的鏈條,正是社會潰敗的鐵證。

評論指出,汶川五千多(官方數字)學童慘死,毒奶致使幾十萬嬰孩傷害,都可用黨意誌和行政命令強壓下去,不使釀成公共危機。佛山輾童案宛如國家癌癥的活檢切片,如何消解負面影響?老一套自然又來了,大力宣傳唯一救助女童的那位撿破爛的婦女,贈她以獎金和轟轟烈烈的精神表彰。來自最底層的窮家婦,仿彿不是維繫了中國人殘存的一絲良心,而成了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最後一抹油彩。

陝西又曝「見死不救」

《東方日報》報導,陝西省西安市近日也發生「見死不救」事件。15日下午有一名男子昏倒在行人路上,但人來人往卻無人施以援手,一名路過的外籍婦人見狀向路人求助,並與好心人合力將該男子送到附近一間小賣店,卻遭小店老闆阻止,並表示「別擡到我這裏,別給我惹麻煩。」事件曝光後掀起網民討論,有人直言「冷血者全國皆有」。

福建莆田市救護員先錢後救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近日,福建莆田市救護人員冷血地向兩名車禍垂危的四川民工提出先錢後救的要求,2傷者最終死亡。逾千名憤怒的同鄉聞訊後堵路抗議,打砸多部車輛泄忿,當局派出500多名武警到場鎮壓,10名民工被打傷。

福建省維權人士吳華英向記者指,大陸醫療收費項目繁多,更有亂收費問題存在,救護人員要求先交錢後救人的情況十分普遍,反映社會倫理道德墮落,外省民工性命被視如草介,不被重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