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榜 劍橋第1台大87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公布2011年世界大學排行榜,英國劍橋大學連續第2年超越哈佛,名列世界第1,台灣大學名列第87。

台灣有6所大學上榜,除台大外,清華大學第213名、成功大學第285名、陽明大學302名、交通大學306名、台北醫學大學373名。

這項最新排行榜在昨天公布,依據的是英國席孟茲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編列的世界大學排行榜(2011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資料。哈佛和普林斯頓也許是美國的一流大學,但兩校的鋒頭如今已被競爭對手部份蓋過。

這項全球400所最佳大學排行榜的評分標準有6項,分別是學術聲譽、雇主評價、師生比率、國際師資、國際學生以及論文被引用次數。哈佛與劍橋的總評分差距極小,只有0.7分,也許可歸因於劍橋的師生比率更接近理想。

儘管如此,在這400大中,美國大學獨領風騷,在前10名中占有6所,其餘都是英國大學。前5名依次是劍橋、哈佛、麻省理工學院、耶魯大學和牛津大學。

至於美、英以外國家排名最好的是加拿大馬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第17名。亞洲排名最佳的是香港大學,第二十二名。

中國大陸有9所大學上榜,分別是北京大學46名、清華大學47名、復旦大學91名、上海交通大學124名、南京大學186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188名、浙江大學191名、北京師範大學300名、西安交通大學382名。

香港有6所大學上榜,包括第22名的香港大學。日本有14所上榜,其中東京大學第25名。新加坡和南韓各有2所和10所上榜。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也專為亞洲編列該地區100所最佳大學排行榜,凸顯出這個地區的活力,諸如中國大陸、南韓和印度都大力投資高等教育,以供本國和外國學生所需。

台灣有11所大學登上亞洲榜,分別是台大(21)、清大(31)、成大(32)、陽明大學(40)、交大(52)、中央大學(59)、台灣科技大學(62)、中山大學(70)、長庚大學(89)、台北醫學大學(89)和中興大學(99)。

亞洲百大前10名依序是香港科技大學(1)、香港大學(2)、新加坡國立大學(3)、日本的東京大學(4)、香港中文大學(5)、南韓的國立首爾大學(6),以及日本的京都大學(7)、大阪大學(8)、東北大學(9)和東京工業大學(9)。(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