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冒咳不停 留意早發型氣喘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9日電)陳小弟3歲,今年6月疑因感冒咳不停,吃藥2個月也治不好,之後才被懷疑是沒有明顯過敏源的嬰幼兒早發型氣喘,對症下藥後才明顯改善,精神變好,體重也明顯增加。

陳小弟的母親表示,兒子自小沒有出現咳嗽不止情形,家庭成員也不自覺有過敏體質,因此6月開始咳嗽後,初期還以為是被就讀幼稚園的姊姊感染,就醫時也以治療感冒的方式治療,沒想到吃藥吃了兩個月,平均每月跑10次診所,狀況還是沒有改善,甚至邊哭邊咳的時候,還會將吃過的東西吐出來。直到丈夫的姊姊因家中有過敏兒,建議檢驗是否為氣喘導致。

經抽血檢驗後,陳小弟仍看不出有明顯過敏源,但醫生改以治療氣喘用藥並給予吸入型噴劑,陳媽媽說,除了不再咳不停外,兒子的精神也變好,因食慾增加,體重也開始上升。

台北市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表示,陳小弟的例子就是典型的「嬰幼兒早發型氣喘」,臨床發現,有50% 患者雖沒有明顯過敏源但對藥物反應良好,通常只在季節交替或冷熱變化太大的時候有劇烈發作情況,二手菸也是誘發氣喘的危險因子,但沒有經過詳細檢驗,難以被發現。

潘俊伸提醒家長,若家中幼兒每次感冒治療都有10天以上才能痊癒、運動或活動時常有咳嗽或喘鳴、每月經常性地有1次以上的喘鳴聲發作及常有夜咳等情形,就要合理懷疑可能有早發型氣喘,建議父母及早就醫檢驗,才能對症下藥。

潘俊伸說,早發型氣喘若沒有及時被發現,輕者咳嗽不止,影響生活品質;重者則可能因此造成呼吸系統脆弱,易感染其他疾病引發肺炎,尤其目前已是流感流行季節,建議家中有氣喘兒或疑似氣喘兒,應提早施打流感疫苗,減少被感染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