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長:努力重啟TIFA協商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9日電)外交部長楊進添今天表示,台美之間關於經濟貿易的議題,層次未到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仍然在交換意見中,沒有停止,對於重啟TIFA協商機制,外交部會繼續努力。

韓國和美國日前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朝野立委在今天的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都相當關切台灣未來的應對政策。

外交部長楊進添表示,美韓簽訂FTA,台灣面臨很大挑戰,對台灣在國際市場競爭力量減損很多,商機因此被韓國爭取,所以現在要加緊腳步,經濟部已經採取補救措施,現在最重要的是跟其他貿易夥伴洽簽類似的自由貿易協定。

立委關心何時可以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協商機制,楊進添說,必須坦白承認,癥結點在於美國牛肉含瘦肉精的問題,美牛是貿易的一部分,TIFA是處理貿易的問題,兩者容易結合在一起,美牛發生事情之後,TIFA正式的協商會議就沒有開了,外交部不會放棄繼續跟美方溝通。

楊進添說,美國希望台灣人根據科學論述,客觀理性看待問題,如果大家沒辦法理性看待,還是無解。他希望美國不要只見樹不見林,台灣也要平和看待,了解其他國家對同一個問題的訴求,尋求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式。

楊進添表示,台灣跟美國之間有關經貿議題的意見交換,層次還沒有高到TIFA那個階層的,都還在繼續進行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