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重軟不重硬 金額逾5百億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19日電)經濟部2011投資台灣高峰會展現軟實力,有32家廠商與經濟部簽署投資意向書,加上先前完成簽約的古河電工與好菇道,總計34家、投資金額逾新台幣500億元。

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今年民間投資金額可望達到新台幣1兆1千億元,雖然全球景氣成長趨緩,但「景氣不好也是投資好機會」,更要努力招商,經濟部不會放鬆,也許歐美經濟辛苦,但新興國家不會,以目前狀況來看,投資情況一切正常。

施顏祥強調,目前招商重點放在日本,因為日本經營環境變動,積極尋找備援系統,台灣又是很好的備援地點;不過他也說,除日本外,招商重點也不會不考慮歐美,例如歐洲最大運動器材零售商法國迪卡儂(Decathlon)也來台投資,開始新的營運模式。

同時,施顏祥也說,TriCascade已經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節能產品,以台灣為主要研發基地;日商東麗則從紡織轉進特殊材料,也來台投資。

2011投資台灣高峰會今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馬總統親臨會場,並且一一與34家來台投資外商握手,馬總統全程還以英文向在場外商介紹台灣投資環境,強調台灣因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在世界經濟角色中被重新定義。

此外,施顏祥也在會中與32家廠商簽署投資意向書,另外兩家好菇道與古河電工則先前已經與經濟部完成意向書簽署,但今天還是派代表到高峰會現場。

施顏祥表示,今年投資台灣高峰會一共有32家外資企業與經濟部簽署投資意向書,表達來台投資或是在台灣擴大深耕意願,這32家預計3年內在台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500億元,這些企業來自全球各地,其中美洲地區11家,包括美國9家,加拿大與阿根廷各1家。

同時,歐洲廠商簽署投資意向書則有9家,英國2家、法國2家,德國、荷蘭、盧森堡、瑞士與奧地利各1家;亞洲地區部分,日本有7家、新加坡2家、菲律賓1家,而澳大利亞1家,開曼群島也有1家。施顏祥說,台灣投資來自世界各個角落,32家涵蓋產業包括製造業、物流業、研發設計與醫院,合作方式包括技術移轉與策略聯盟等。

施顏祥進一步指出,外商來台投資物流業與研發設計比例愈來愈高,顯示台灣推動朝向軟實力產業結構轉型政策已經看到成果,也代表外商對台灣創新研發能量、內需市場與消費水平的肯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