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力建:憑什麼要戴紅領巾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訊】西安第一實驗小學給一些孩子戴著紅領巾,另一些則戴著綠領巾。並且要求上學放學都不能解開,不然就在班上點名批評。負責老師稱設計綠領巾的含義是要告訴沒有紅領巾且學習、思想品德表現稍差的學生加油努力,下次爭取戴上紅領巾。此舉引起一片熱議。

國內的小學生一般要戴紅領巾,那麼紅領巾的由來是什麼呢?百度百科是這樣解釋的:在20世紀20年代省港大罷工和五卅慘案時期,一群流浪街頭的苦孩子在黨組織的幫助下,成長為光榮的勞動童子團團員,在革命鬥爭中艱苦奮鬥成長起來。另一種說法是,在布爾什維克革命取得勝利之后,俄共(布)為加強孩子的共產主義教育,設立了教導共產主義思想的少先隊,由於那時候俄羅斯社會以紅領巾當作一種光榮,俄共(布)就全盤接收,以紅領巾作為少先隊的一種標誌,並賦予新的含義——紅旗的一角。象徵著少年先鋒隊的前身——勞動童子團在艱苦的環境中一腔熱情投入革命事業,經歷了血與火的考驗。這就是紅領巾的由來。

說白了,要求小學生佩戴紅領巾就是因為紅領巾是紅旗的一角,是烈士們用鮮血染成的。這就是一種法西斯式的政治教育,而且是成年的人強加給未成年人的一種負擔。要知道,台灣的兒童沒有紅領巾,香港的兒童沒有紅領巾,新加坡的兒童沒有紅領巾,但並不妨礙他們是炎黃子孫的一份子。美國的兒童沒有紅領巾,英、法、德的兒童沒有紅領巾,也不妨礙他們建立和諧的社會秩序,不妨礙他們走在引領世界的最前端。

如果說佩戴紅領巾是為了所謂的教育和紀念意義,可中華民族的歷史遠不止區區不到一百年,而在中華民族的歷史長河中,拯救過這個民族的個人、群體數以萬、億計,如果都要紀念又怎麼能紀念完呢?這難道不是純粹的政治說教?向年齡這麼小的學生宣傳暴力、血腥,成人又於心何忍呢?

時代在發展,戰爭年代的烽火硝煙早已和今天的人們漸行漸遠,現在的孩子們對那段艱苦的歲月更沒有零星的記憶,根本不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無數革命前輩「拋頭顱、灑熱血」換來的真正含義,更無從理解紅領巾是紅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用鮮血染紅的內涵。戴紅領巾是學校安排的,老師指派的,如完成任務般,叫戴就戴,不叫戴就不戴,學生對紅領巾棄之如敝履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而少先隊員都是祖國的花朵,都應該是一視同仁的,並不是誰是少先隊員,誰戴了紅領巾就高人一等。因此,佩戴紅領巾已經沒有任何意義。反而讓商家有機可乘,在市區小商品批發市場文體商店或批發攤位,大多數業主均有紅領巾出售,這些紅領巾製作粗糙,質地極差,每條價格從0.5元至2元不等,小學生的紅領巾經常會弄丟弄髒,這樣就給商家帶來的可觀的利益。

更為重要的是,佩戴紅領巾對小學生來說是極大的傷害。健康專家認為:「小學階段是一個人生長發育的極其關鍵時期,頸部(即系紅領巾處)是人體的重要部分,上有豐富的神經、血管及消化和呼吸等器官,如果少年兒童長期繫上物體,即使是柔軟的絲布製品,也會有損他們健康成長!當紅領巾帶上病菌之后,孩子們用它來擦嘴巴和鼻子,易感染病毒引發各種疾病!夏天經常戴著,則易產生各種皮膚病,如痱子、皮炎、濕疹等!有些不良商家,乾脆就用劣質染色劑,如用含苯的蘇丹紅來著色,而苯是高致癌性物質。」

教育是讓孩子們懂得珍惜生命,愛護自然,有一顆純凈的心靈,有關愛芸芸眾生的本能。紅領巾不合時宜的存在,就如人類的盲腸一樣,如果不割斷后患無窮。小孩子喜歡戴什麼樣的領巾就戴什麼樣的領巾,學校特別是教育部門沒有權力強制要求佩戴這種宣揚暴力的紅領巾,因此,紅領巾應儘早退出歷史舞台,還孩子更加寬容純真的童年。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