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旺 英特爾Q4營收料超標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全球最大晶片製造龍頭英特爾(Intel Corp.)預估,第4季營收料超越部分分析師預估,主要因新興市場筆記型電腦需求強勁帶動。股價聞訊一度大漲5.1%。

英特爾在新聞稿中表示,第4季營收將攀升至147億美元,上下誤差5億美元,相較於彭博針對分析師調查預估的142億美元。第4季毛利率約65%。

英特爾表示,筆電銷售帶動獲利,單位銷售以2位數成長。這項對筆電前景的看法,挑戰市場分析師認為消費者將轉向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筆電將被打入冷宮的預測。

英特爾也受惠於對手超微(Advanced Micro Devices)新晶片供應不足。

Capital Advisors Inc.執行長高達德(Keith Goddard)指出,目前為止,英特爾對個人電腦(PC)和筆電的看法正確。美國以外的趨勢,並不是以平板電腦為中心。

英特爾也宣布提高庫藏股計畫100億美元,消息傳出後,股價一度漲至24.6美元。英特爾股價在美股正常交易時間上漲0.5%,報23.40美元。該股年初迄今計漲11%。

英特爾財務長史密斯(Stacy Smith)接受訪問時表示:「由於我們銷售的科技讓人負擔得起,新興市場正創造可觀的成長。」

英特爾在PC晶片的主要對手超微上月表示,德國工廠的製造瑕疵重創其PC和伺服器晶片的生產。

英特爾第3季淨利攀升至34.7億美元,或每股盈餘65美分,相較於去年同期淨利29.6億美元,或每股盈餘52美分,優於市場平均預估61美分。營收攀升28%,至空前的142億美元,相較於市場平均預估的139億美元。

英特爾在全球PC市占率逾80%,但未能將PC市場的優勢擴大到行動電話和平板電腦晶片,這兩個市場以安謀國際科技(ARM Holdings Plc)晶片為大宗。

儘管如此,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英特爾最新財報仍寫下連續12季營收超越市場預估,悖離分析師認為,隨著消費者轉向蘋果(Apple)iPhone和iPad等手持裝置,英特爾仰賴個人電腦營收將有礙成長的看法。

蘋果最新公布的財報顯示,由於iPhone銷售低於預期,獲利和營收皆低於市場分析師預估。

英特爾第3季毛利率63.4%。英特爾旗下生產個人電腦晶片部門營收成長22%,至94億美元。供應伺服器晶片的數據中心部門營收攀升15%,至25億美元。

根據市調研究公司國際數據資訊(IDC),今年個人電腦市場將成長4.2%,至3.616億台,因為消費者減少採購電腦。同一時期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將大幅成長55%,至4.72億台,以銷售量來看,首次超越個人電腦。

英特爾3個月前表示,該公司預估今年整體個人電腦出貨將攀升8-10%。(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