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協委員億萬富翁在美國打官司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訊】(美國之音记者报導)中國億萬富翁、政協委員張宏偉起訴美籍華人趙竑背信、欺詐和侵吞公司資金案在首都華盛頓的郊外開庭審理。這場標的2千萬美元的訴訟案背後有什麼玄機?

星期一,美國首都華盛頓郊外的維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郡巡迴法庭開庭審理張宏偉起訴趙竑的民事索賠案。

億萬富翁僱用龐大律師

原告中國東方集團公司董事長張宏偉為這次訴訟僱用了5名律師組成的律師團。首席律師約翰•陳(John Tran)在法庭開庭陳述中,指控中國東方集團駐美代表、中國東方公司美國公司董事、執行副總裁趙竑在管理美國東方公司和「七角公寓公司」(Seven Corners Apartment LLC)期間,有違反信託責任,欺詐、侵吞公司財務、不當支出等行為。

原告:訴訟被告求償2千萬美元

原告律師認為,被告趙竑從1994年10月任職,到2009年8月被免職,在管理中國東方集團公司期間,有大約450萬的資金去向不明。原告律師請求法庭判處趙竑賠償原告2千萬美元。

被告揭露張宏偉要「剷除」趙竑

被告趙竑的律師莫虎在開庭陳述中否認原告的各項指控。莫虎說,原告的證人沒有第一手資料來證實他們的指控,而且他的當事人趙竑在管理張宏偉的美國公司期間,遵照張的旨意,動用公司的錢給中國高官在美國的子女和親屬,以換取這些中國當權者對張宏偉在其生意上的照顧。

莫虎律師特別強調,像張宏偉這樣的億萬富翁和政協委員身份,為了區區2千萬美元,如此大動干戈地起訴趙竑,是因為趙竑太多了解張宏偉跟中國高官錯綜複雜的關係。被告律師說,張宏偉控告趙竑的目的就是Silence(封口)、Neutralize (壓制)和Eliminate(剷除)。

現任中國政協委員的張宏偉是第一家民營企業上市公司「中國東方集團公司」的董事長,在2011年中國富豪福布斯排行榜中名列第87名,淨資產19億美元。張宏偉曾任全國政協常委、工商聯副主席等高官職務。

趙竑曾在1984年和1992年兩度被中國財政部派到華盛頓世界銀行總部工作,於1994年辭去公職,在美國創立一家投資諮詢公司。 1994年,趙竑通過同學、中國東方集團公司副總裁關國良結識張宏偉。張宏偉賞識趙竑的國際金融經驗,專業知識和人脈,任命他為中國東方集團公司駐美代表、中國東方集團美國公司董事、執行副總裁、中國東方集團總裁助理。

跨國商業糾紛增多美國法律保障公平公正

旅美中國政論家曹長青認為,隨著中國公司在美國的投資日益增多,作為中國公司在美國公司的代表,同中國總公司之間的商業糾紛也會時有發生。他認為,中國法制不健全,為黨的意志是從,而美國完善的法制,能夠保障訴訟案的公平和公正。

他說:「這例的案子如果在美國打的話,比在中國法庭打,更有公平判決的可能性。因為美國法庭基本不受外界其它的影響,尤其不受來自政府高官,其它勢力的影響。而在中國就不一樣,這個案子涉及到中國官方人物,政協委員,那他就有很多官場的關係,導致這種案件在中國審理,就可能有不公平性,他們通過官方的勾結,背後的操縱,黑箱的運作,可以完全扭曲案件,而在美國審理的話,中國官方的動作就很難介入。」

政協委員可能首次在美國法庭作證

在星期的法庭審理中,被告趙竑出庭,原告張宏偉並沒有現身。現任美國東方公司負責人孫錦花代表張宏偉出庭。

據披露,持有美國綠卡的張宏偉人已經在美國,於10月5日和6日兩天接受被告律師莫虎對他進行的兩次取證。張宏偉可能於本月24、25日出庭作證。

本案從10月17日開庭,連續開庭審理三週,於11月4日原告和被告律師做法庭的最後陳述,然後由陪審團最後審議。由9名本地居民組成的陪審團將對被告是否承擔賠償責任做出裁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