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交換囚犯 沙利特回到以色列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訊】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哈馬斯換俘協議第一階段的計劃18日正式實施,以方釋放的第一批477名巴勒斯坦囚犯中的96人已踏上歸家路途。而以色列軍方證實,被哈馬斯囚禁五年之久的以色列士兵沙利特於今天獲釋之後,已回到以色列。而其家人正準備乘坐直升機去見沙利特。

此前,有以色列軍方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被監禁在加薩超過5年的沙利特獲哈瑪斯(Hamas)集團釋放後,今天已抵達埃及。而埃及電視台也播放了沙利特的畫面。

該消息人士表示:「哈瑪斯集團10分鐘前把沙力特交給埃及,1位以色列上校將會檢查他的健康狀況。」「然後在當地時間上午9點左右,沙力特會被送回以色列。」

以色列方面說,他的健康狀況良好。而沙利特的家屬正在等待與他見面。

據悉,這批巴勒斯坦囚犯將分成三個車隊,在埃及安全官員的護送下於周二(18日)清晨抵達通往加沙地帶的凱雷姆沙格姆過境點。另外,477名巴勒斯坦囚犯中剩下的人將於18日分批釋放。此前,目擊者告訴路透社,載運巴囚的車輛今天從以色列監獄駛出,分階段換囚行動似已展開。

據報導,這批巴勒斯坦囚犯從以色列傑基希特監獄釋放,1000多名埃及警員分別部署在巴勒斯坦人回家的途中,埃及官員還將負責檢查巴勒斯坦囚犯的身份。而在未來兩月,以色列當局還會釋放另外550人,完成與哈馬斯換俘協議第二階段的義務內容。

與此同時,在約旦河西岸的哈馬斯准備讓釋放的囚犯受到英雄般的歡迎。哈馬斯內政部長呼籲居民「不使用武器和彈藥,以表達他們的喜悅」。

沙利特是2006年被哈馬斯武裝份子通過挖地道進入以色列後綁架的,他的獲釋在埃及和德國的斡旋下經過長期的談判達成。

根據以巴兩方簽署的協議,以色列將釋放數百名巴勒斯坦囚犯,換取巴國釋放被俘已超過5年的以色列士兵沙利特。預計換俘行動可能要持續進行數小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