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記協斥立會阻採訪 損害新聞自由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訊】針對香港新立法會大樓內採訪困難重重,甚至有保安粗暴阻攔記者採訪等,香港記者協會向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致信,批評新安排嚴重損害新聞自由,要求局方改善。

記協主席麥燕庭批評,新立法會大樓設立多個禁區限制記者進入,以及保安刻意將議員和記者分隔,令記者採訪困難重重,甚至有保安粗暴阻攔記者採訪示威等,記協對此表示非常遺憾。

港記協主席麥燕庭:“我們看到保安好像當記者好像是洪水猛獸這樣,一定要把記者困在記者區裏,這個記者區是不必要設立的,甚至出動是抱著記者不給記者照,搶記者的相機,這些是我們絕對完全不可以接受的。”

有報導指出曾蔭權透過特首辦向立法會施壓,要求加強保安。麥燕庭表示不清楚壓力來自何方,但批評新限制嚴重損害新聞採訪自由,和立法會向公眾負責的原則背道而馳,要求局方改善。

港記協主席麥燕庭:“立法會是民意代表的機構,他應該向民意交代,向市民交代,他怎樣去交代,不就是透過傳媒,所以你要保障新聞界採訪立法會的時候,是要無障礙通道。”

民主黨星期一也會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對事件表示關注。另外,有記者發起聯署,要求立法會秘書處撤回採訪限制。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將於本週四討論事件。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