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指中共不會關微博但會監管更嚴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隨著微博在互聯網上的傳播功能越來越強大,關於是否關閉微博,在大陸官方與民間引發了博弈。近日,中共最高互聯網監管機構加入了有關影響力日益擴大的微博網站的討論,並還稱讚微博建立了一個溝通平台。但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認為,監管中共暗示不會關閉微博,但會對微博進行更加嚴格的監管。

微博強大的傳播功能讓當局無所適從

今年7月23日,兩列高鐵列車在溫州附近相撞,死傷慘重。事故發生後,公眾在微博上表達了強烈的不滿情緒。

8月9日上午,颱風「梅花」過境大連,沖垮了大連金州開發區一家化工企業在建的防潮堤壩,8月14日,約有3萬大連民眾突破武警封鎖進入人民廣場——大連市政府所在地。與此同時,在大陸微博發來了很多關於大連萬人抗議的帖子,表達了聲援、鼓勵大連人民的心聲。

官方也急急封殺微博上的有關消息,「大連」、「散步」、「PX」等字眼均被列為敏感詞,大批現場照片被刪除。不少網民見留言被刪,即再度留言,令微博上的有關消息幾乎刪之不盡。

《華爾街日報》17日的文章分析,在上述事件發生後的幾個月裡,當局表現得似乎不確定如何管理微博網站。文章說,官方媒體的發表的社論時而稱讚微博是官員與大眾溝通的渠道,時而又抨擊它是導致社會不穩定的謠言的源頭。關閉微博服務的擔心即由此而來。

官方暗示不會關閉微博但會加強監管

在大陸,微博服務只是在最近幾年才迅速發展起來,如今用戶總數已達數億。

上週四舉行的微博服務社會經驗交流會上,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對與會者聲稱,要充分發揮微博服務社會的積極作用。

新浪集團首席執行長曹國偉也在交流會上正式宣佈特別推出「政府版」微博。「政府版」微博有一些附加的功能,比如事件列表和公告板等,這些功能不對普通用戶開放。

《華爾街日報》報道,一直關注中國互聯網行業的駐北京的獨立分析師利明璋認為,微博被關閉的危險應該已經不存在了。但利明璋說,投資者還是應該小心謹慎,因為監管會更加嚴格。

旅居荷蘭的評論人士立裡認為,這就是軟硬兼施的兩手,一手裝作「開放」,建立全面監控的媒體和社交網絡服務,如新浪微博,如email 和手機通信全面監控;一手加強暴力維穩力量。「如果哪天新浪微博都關閉了,或人民網強國論壇都關閉了,那意味著中共當局自尋死路,是垮台的前夜了。」

前《中國民營》雜誌記者、專欄作家劉逸明表示:「微博一直是中共當局的一塊心病,他們一直都在管制微博,但很難達到預期的效果,因為使用者太多,僅僅憑藉微博管理員去監管是完全管不過來的。如果限制太多,很多用戶又會流失。」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的報道也認為,儘管政府部門不可能關閉微博網站,但監管會更加嚴格。評論人士指出,中共非常恐懼網絡在中國成為像在埃及、利比亞一樣的反獨裁統治的工具。

立裡分析,中共之所以害怕微博,是因為所有專制政權,不是民意授予權力,都是靠暴力和謊言維持的權力,因此自然都害怕公民的自由言論平台。他認為,所有可能傳播自由言論的平台和工具,所有能形成公民社會組織的平台和工具,比如手機短信,他們都怕得要死。

立裡:「比如互聯網論壇,社交網絡服務,電子郵件,手機通信等等都是如此。但中共為了維持統治,又不能徹底封禁,所以允許在當局全面監控下的公民通信,既可以欺詐操控人民,又可以避免民間對言論管制的壓力爆發太快突然失控而導致專制權力崩潰。」

加強監管微博將會萎縮

8月份,新浪宣佈新浪微博的註冊用戶已經超過了兩億,比三個月前增長了近40%。

《華爾街日報》引述三星證券分析師Paul Wuh的看法:如果政府加強監管,微博服務可能會採取更加果斷的措施刪除有爭議的內容。他預計新浪微博的質量會因此受到影響,用戶數量增長減速甚至出現下降的風險增大。

立裡認為,從歷史上也可以看到答案。任何專制政權顯然都不得善終。

他指出,中共當局一面在互聯網上僱傭大量「五毛黨」發表欺詐謊言,一面大量加速防爆警察裝備快速升級,購置配備高級的暴力維穩設施,連武警也裝甲化。這證明當局自己心裡也清楚,人民反抗日趨激烈。

原河北電台編輯、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認為,中共控制越嚴厲,越說明他的虛弱。

他表示,現在共產黨從表面上看,似乎掌握了專政機器,實際上它失道寡助,與全民為敵,樹敵甚多。朱欣欣指出,「中共已經疲於奔命,控制來控制去,根本就控制不了中國人民的這種精神和思想和對民主的要求。」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論壇】微博和言論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