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家人: 希望能自由紀念父親誕辰

【新唐人2011年10月17日訊】(美國之音记者海彦報導)今年10月17日星期一是前中共改革派領導人、總書記趙紫陽92歲誕辰。趙紫陽的家人表示,家人在這一天會舉行家庭紀念活動,並希望當局能對前來家中紀念的親朋好友和各界人士放行,不要阻攔。



舉行家庭紀念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因在1989年六四民主運動中同情學生、反對武力鎮壓而招致中共元老的不滿,被免去黨內外一切職務,並在隨後的多年裡被軟禁在北京燈市口西街的富強衚衕6號,直到2005年1月17日逝世。


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原名趙亮)星期天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透露,家人會在她父親誕辰日舉行紀念活動。

王雁南說:「家裡就是我們孩子了,家屬呀,我媽媽也在家嗎。大家就是等於是一個家庭的紀念吧。有一些朋友可能會來。」

自由表達心愿

王雁南表示,根據以往經歷,在趙紫陽誕辰或祭日等敏感日子,一些人前來家中都遇到一些阻力,因此,她希望這次所有前來家中的人士都能自由地表達心愿。

她說:「今天好像還沒有,門口還沒有留意,一是(誕辰日)還沒有到。就算明天到了,有這樣的情況,(警察、便衣等)沒有到就會是很奇怪的一件事了。通常呢,有些朋友三三兩兩地來呢,好像還好,還不那麼敏感。我想那當局比較敏感的是,就是人數比較多的,好像說是上訪的,或者說是維權的一些人士吧,他們對這個比較敏感,比較怕不好控制局面大概是。我們也希望每個人都順利吧,每個人都是能自由地按照自己的想法來表達自己的心愿。」


平反終會到來

在談到還趙紫陽一個公道、重新評價趙紫陽時,王雁南表示,儘管目前還看不出任何跡象,但她相信這一天終究會到來。

她說:「我想這個事情真的是沒有懸念,每個中國人心裏都明白,這個89六四將來一定是會平反的,一定會有一天歷史會歸還它的原來的面貌的。至於什麼時候,怎麼樣,怎麼樣會發生,這都不好猜測,好像也沒什麼跡象,我也沒看出有什麼跡象。」

從六四談到腐敗,王雁南還表示,目前社會腐敗極為嚴重,根本原因還是體制問題。

她說:「這個其實大家都挺明白,我想我們的領導、當局也看得很明白,還是一個體制的問題嘛。體制要是不變,權力得不到監督,那什麼都是白說呀,說什麼都沒用。希望領導們能越看越清楚吧,這件事。將來應該會推出相應的改革的計劃,希望能跟上吧。」

有消息說,由於趙紫陽誕辰恰逢中共17大6中全會,尤其是中共高層處於交接班的關鍵時刻,因此當局已經就趙紫陽誕辰進行了嚴密部署,以防止發生任何意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