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姓抱怨CPI未能反映物价感受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中共17届6中全会召开之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中国消费物价指数9月份继续保持在6%以上,其中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甚至高达13.4%。有百姓抱怨,统计局的消费物价指数无法反映普通民众对物价的真实感受。

中共17届6中全会15日在北京开幕。美联社说,政治敏感性很高的通胀问题是中共高层目前关注的焦点之一。

中国国家统计局14号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今年9月同比上涨6.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3.4%,肉禽及制品价格上涨28.4%,猪肉价格上涨43.5%,蛋类价格上涨14.2%。食品价格是推高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关键因素。

CPI让心跳加快

国家统计局强调,6.1%的通胀率比8月份下降了0.1%。但媒体指出,尽管政府出台多项稳定物价的政策,农产品价格9月份依然持续上涨。有居民抱怨说,食品价格天天涨,猪肉价格翻一番。涨幅既然都超过6%,消费价格指数CPI也就无法体现百姓对物价的真实感受。上海居民顾杏珠对当地媒体说,现在一听到CPI三个字,她的心就「砰砰」跳。她说:「天天看电视看到,就想明早又要涨了。我们也不要懂得什么是CPI。我们老百姓最希望菜价稳定一点。」

针对民间的质疑,中国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解释说,CPI是综合物价指数,涵盖8大类,很难准确反映百姓关心的食品价格的上涨。

中国商务部11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中国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两个月保持上涨势头;18种蔬菜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上涨1.6%,其中辣椒、青椒和白萝卜分别上涨11.5%、 10.5%和 9.6%;肉类和粮油价格也都上涨。

美国穆迪信用评级机构经济与消费信用分析部资深经济学家成旭分析,这表明中国通胀率受农产品价格的带动今年持续走高,短期内很难缓解。他说:「总体消费价格指数的上涨已经非常惊人了,6%的通胀率从中国历史来说已经非常高了,而且还在进行。这个数字跟老百姓的感觉有所差距是可以理解的。如果要是具体去看肉禽类,或者单看猪肉类价格上涨的话,上涨幅度其实是相当高的。」

猪肉蔬菜继续涨价

周望军副司长透露,猪肉价格现在还有很多新的涨价因素。此外,受成本上升和供求关系等因素的影响,明年蔬菜和稻米价格还将继续上涨。

成旭分析,除消费需求增加以外,猪肉价格持续攀升,还与生猪数量没有恢复和饲料价格上涨有关。他说:「生猪数量2010年只有2005年的二分之一左右,供应量在减少。另外猪饲料很大一部分是玉米。玉米的价格是跟石油的价格紧密相连的,因为玉米也用来生产乙醇。乙醇价格上升以后,就把玉米的价格抬高了。猪的饲养价格上升,必然要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周望军承认,如果中国建立居民基本生活费用指数,所反映的价格变化就能和老百姓的感受贴近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