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中全會提“文化”學者:解決統治危機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林平采訪報導)中共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開。這是2007年十七大以來,中共首次以「文化命題」作為中央全會的議題;也是繼1996年十四屆六中全會討論所謂的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問題之後,中共決策層再次集中討論“文化議題”,其政治意義引發關注。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共面臨執政危機,再次加強意識形態控制的表現。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報導聲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要坚持所謂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建设所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會議還提出要尋求一條解決文化問題的政治路徑,以實現「先進文化的中國化」,打造所謂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用政治方式處理文化問題 學者:為解決統治危機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表示,中共一貫使用政治方式處理文化問題,十七大六中全會上提出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中共並不是真的要改革,相反是有加強控制的意圖。

胡平說: “用共產黨自己的話說,就是加強它們文化上的軟實力,首先對他看不順眼的,對共產黨專制有影響有威脅的這些文化,其他的時潮等等,加以壓制,以確立主旋律的主導地位,這不是進一步開放的表現,而相反是進一步壓制,進一步控制的表現。”

時事評論家章天亮認為,這是中共為解決目前出現的政治和經濟上的危機的策論。

章天亮指:“ 一方面中國國內的民怨非常大,一年有七八萬起群體抗暴事件, 另一方面中國的經濟,除了通貨膨脹問題,民間高利借貸造成民間資金可能出現斷裂,加上中國的房地產面臨崩潰等種種政治經濟危機,中共不得不加強意識形態的宣傳,把主題轉到文化上,這是一種非常隱晦的手法。”

章天亮還認為,中共意識到統治言論的危機,所以在宣傳方面再下工夫。

近幾年來,中國大陸內部問題層出不窮,包括東西部發展不均、貧富懸殊、司法不公、官吏貪腐等問題,造成官民關係、勞資關係緊張,甚至衝突;加上互聯網無遠弗屆,民眾翻牆一窺瀏覽自由民主信息的情況越來越多,中共在意識形態上的管控已經到了幾近崩潰的地步。

章天亮說:“中共的意識形態本身就是破產的,也不可能有甚麼文化上的改觀。”他指出,中共是政治統領一切,不管是發展經濟也好,或者是外交、文化方面的決策,本質上都是為了維持中共這個政權。

共產黨在 中國不可能成為文化強國

近年來,中共高層不斷為文化體制改革“吹風鼓勁”。

今年7月1日,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聲稱,要加快文化體制改革,形成與中國國際地位相對稱的文化軟實力

在2008年遭遇了一系列诸如〝3‧14〞西藏事件、火炬传递被扰、毒奶粉等国际公共危机之后,从2009年开始,中共因渴望提升国际形象以及对世界大事的话语权,投入450亿元打造了一个〝大外宣〞计划。

据说,这笔450亿的〝大外宣〞费用中的100亿拨给了孔子学院和各大媒体。

《人民日报》15日署名任仲平的社論文章《文化强国的“中国道路”》提到:今年10月1日,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幅户外显示屏上出現了孔子,文章還聲稱,中国与世界、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汇。

2004年開始,中共在世界各地建立「孔子學院」,中共主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曾宣稱,這是「中國大外宣格局的重要組成部份」,目的是要通過「孔子學院」,在教材、師資、課程開設等方面,全面控制海外中文教學。截至到2009年底,中共政府出资在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82所孔子学院和272所孔子教室。

目前,「孔子學院」和孔子課程,越來越引起各國有識之士的反感。其中在2009年开办的美国南加州哈仙达拉朋地的〝孔子课堂〞,被指借孔子之名,传达共产毒素。今年7月,澳洲一份超過4,000個簽名的請願書被提交到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省議會上院,要求政府取消七所學校中已開設的孔子課程。

章天亮認為,有共產黨在,中國不可能成為文化強國。

章天亮: “如果中國真的有一個很好的文化的話,他本身就會對中共的政權造成威脅,所以中國如果真正要談到文化崛起,而不是僅僅經濟崛起,要真正能夠在國際社會中展現他們的軟實力,只要中共存在一天,這是不可能實現的”

胡平也強調,只有在否定共產黨的基礎上,才真正談得上張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才談得上和普世價值接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