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恐標示不實 別花錢瞎吃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3日美聯電)維生素長年以來都戴著「健康光環」,許多人誤以為維生素有益健康,頂多就是吃進去沒作用,但是否真是如此?

調查發現,高達1/3美國人服用維生素補充品,近半數50歲以上民眾服用綜合維生素;根據「營養保健期刊」(Nutrition Business Journal),美國人去年花96億美元購買維生素,高於2005年的72億美元。綜合維他命為銷售榜首,業績高達50億美元。

但卻沒有明顯證據顯示,綜合維他命會降低癌症、心臟疾病或其他慢性病風險。

消費者團體「公眾利益科學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營養師夏爾特(David Schardt)說:「我們發現維生素並非如業界讓我們相信的那般無害。」

本週1篇研究以近4萬名攝取綜合維生素的婦女為觀察對象,並指出這些婦女的死亡風險稍高於沒有攝取的同儕;另份研究也發現,攝取高劑量維生素E的男性,會增加攝護腺癌風險。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旗下膳食補充品辦公室(Office of Dietary Supplements)的文件指出,沒有政府機構會建議「無論飲食品質如何」都需服用營養品;此外,維生素也不如處方用藥,需接受嚴格檢驗把關。

檢驗營養補充品並公布排名的公司Consumerlab.com發現,1999年以降檢驗的3000件營養補充品,有相當高比例是有問題的。

Consumerlab.com總裁古柏曼(Tod Cooperman)博士說:「1/4補充品,要不是沒有含所宣稱成分,就是有其他問題,如藥劑污染或不易吸收。」(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