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血燕窩 逐批驗亞硝酸鹽

【新唐人2011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2日電)印尼外銷的燕窩乾貨陸續被檢出亞硝酸鹽,最近有兩批被台灣擋關未輸入,衛生署規定,即日起,進口血燕窩、乾燕窩,一律逐批查驗亞硝酸鹽,不合格者不得進口。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今天表示,這兩批不合格燕窩不同品牌、分屬血燕窩、乾燕窩等品項,都是印尼出口,雖然進口量並不多,卻檢出使用亞硝酸鹽類,已依規定退運或銷毀;另外還有一批尚待檢驗確認中。

蔡淑貞說,已加強對進口燕窩的邊境把關、源頭管理,對進口燕窩乾貨,包括血燕窩、乾燕窩等, 採取最嚴格的逐批查驗措施,查驗不合格者不得輸入。

至於市售瓶裝即飲的燕窩產品,未在逐批檢驗之列,蔡淑貞解釋,因為燕窩乾貨須經泡發、清洗後,才能烹調食用,此過程可去除產品中殘留亞硝酸鹽,且瓶裝即飲燕窩使用的燕窩乾貨極少,民眾不必過度擔心。

蔡淑貞說,亞硝酸鹽可添加使用於含鐵質的肉類產品,可使肉類的紅色鮮艷,至於其他類食品依現行規定則不得添加使用,惟經適當清洗,可去除產品中殘留亞硝酸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