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案美參院過 眾院挑戰大

【新唐人2011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11日專電)美國聯邦參議院今天投票通過制裁中國大陸操弄人民幣的法案。由於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不傾向表決此案,除非此案成為明年總統大選的核心議題,它要在眾院過關還有得拼。

參議院今天針對「2011年貨幣匯率監管改革法草案」進行投票,以63票贊成、35票反對通過此案。此案接著將交付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進行表決。

法案相關內容包括:要求美國商務部把匯率遭低估的貨幣視為「補貼」,美國公司和勞工可向商務部要求該國輸美商品課徵「反補貼稅」;聯邦政府可停止向幣值低估國家採購商品。

這項法案會讓美國企業更容易說服商務部,逐案對操縱貨幣匯率國家的出口商品課徵反補貼稅。法案也要求,把刻意低估幣值的行為,作為祭出反傾銷關稅制裁的考慮項目。

民主黨議員從2005年以來就持續指控中國大陸刻意低估人民幣。批評者認為,中國大陸操縱人民幣匯率,使中國大陸的出口商品價格低廉,刺激美國進口中國大陸的商品,也讓美國出口到中國大陸的商品價格變貴。

由於美國失業率破9%,加上明年即將舉行總統大選,美國有越來越多的人支持上述論調。人民幣法案的支持者主張,如果能讓北京當局使人民幣加快升值,中國大陸的出口就會減少,美國的出口就會增加,進而刺激美國就業市場。

不過,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曾抨擊此案很「危險」。他最近曾說:「這可能引發貿易戰爭。美國和全世界的經濟前景不明,貿易戰爭真的非常危險,我們不應該跳進去攪和。」

反對此案者表示,貨幣制裁無助於改善美國就業市場,因為中國大陸商品變貴,就將由越南及孟加拉等低工資國家的產品取代。

美國媒體也引述多位國會幕僚的意見指出,這項法案會在聯邦眾議院面臨1場硬仗,因為除非人民幣議題成為明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的核心議題,否則眾議院共和黨領袖無意就此案進行表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