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賽評委劉正:武術的最高境界

新唐人2011年10月12日訊】新唐人第三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的評委之一是今年已八十三歲高齡的武林老前輩劉正先生,劉先生出身名門,已習武七十多年,當他出任本臺第一屆武術大賽的評委時,海外武術界曾為能發掘出這樣一位德藝兼備的大師級前輩而欣喜不已。現在我們來聽一聽劉先生對甚麼才是武術的最高境界的精彩論述。

曾登上《新紀元週刊》封面的劉正先生從六歲起就開始習武,一生中曾際遇多位武術名家,他對武德與武術的最高境界有自己精妙的見解。

大賽評委劉正:「武術兩個字分開講,甚麼叫‘武’,甚麼叫‘術’呢?簡單的講,‘武’就是行,走路那個行,德就是善,‘武術’就是‘行善’,就叫你做好事,不要做壞事,你學武幹甚麼?學武不是叫你去殺人,叫你做好事,真正有功夫的,不在乎打,不是我要用拳頭把你打傷了,你不能動了,不是的,往那一站,眼睛一看,你就怕了,你就說:我不是你的對手,謝謝!轉身就走了,這叫做武術,為甚麼中國的’武’字裡有個’止’字、這面一個’戈’字呢?就是說,把‘戈’放下來,大家停下來,手臂拿回去,互相做個朋友吧。你有這個本事,你就是武術到頂了。武術的目的是‘止戈’,不要打,不是打到死,那完全是錯誤的理解。」

劉正還說:「沒有道德,就不是傳統文化。」

大賽評委劉正:「我們要恢復中華民族的文化道德,沒有道德就不是傳統文化。如果我們有了道德,甚麼都能夠建立起來,道德在中國文化裡面就是傳統文化了,武術跟道德,裡面的武德是一體的,是道德的一種,在武術裡面的體現。」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