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權威音樂家重現貝多芬失落樂章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訊】德國音樂大師貝多芬創作的一段遺失了200多年的樂章,近日,由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完成首場演出。樂曲動人,演繹者動容,聽眾則如痴如醉。音樂系教授更是藉此講述了一段貝多芬的往事。

這段貝多芬Opus 18 G大調弦樂四重奏二號作品的修改前樂章,由曼徹斯特大學駐校弦樂團首次演繹。負責修復這份被遺忘樂譜的,是世界頂尖的貝多芬權威庫珀教授。

這次庫珀因外科手術,不能出席首演,他的同事範寧介紹,貝多芬當時將創作完成的Opus 18 G大調弦樂四重奏一到三號作品賣給了神聖羅馬帝國的拉布柯韋茲親王。但完成作品一年後,貝多芬又重新改寫了樂章,其中二號作品中,增加了一段幾乎全新創作的緩慢樂章,同時把原本充滿暴風及憤怒氣息的章節改為舒緩的悠揚樂章。不過,之前的舊版全部手稿,從此下落不明。

曼徹斯特大學音樂系教授大衛•範寧:「貝多芬獻給拉布柯韋茲親王的版本從來沒被找到過,已經被視為遺失。但他寫了許多草稿,有些非常短,或是只有四重奏裡的一樣樂器。庫珀(Barry Cooper)教授試著讓曲子重現當時親王拿到時的樣貌。」

1977年,這些手稿被證實存在,就在流傳下來的貝多芬筆記本中。庫珀整理出了樂章中的七十四個小節,填入缺少的樂器,重組草稿。所以這次演出的重建樂譜,並不是跟原來一模一樣,但是非常相似。

第一小提琴手 馬克•丹尼爾:「發現這個優美樂章很自然,因為貝多芬是位不可多得的作曲家,他創作的每個小節都完美,而這個則是貝多芬決定重寫樂章前的最後版本。」

演奏廳裡,臺上的演奏家用熱情和感性詮釋著樂章,觀眾們則如癡如醉的聆聽著。

貝多芬一生共創作了16首弦樂四重奏,大多膾炙人口。現在,許多國際弦樂四重奏比賽,仍然選用貝多芬的作品作為指定曲目,如義大利波契亞尼弦樂四重奏大賽、加拿大班夫四重奏大賽,都將貝多芬的中後期作品列為決賽曲目。

新唐人記者林妤、謝歸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