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中國國家外匯儲備的錢從哪裡來?

【新唐人2011年10月8日訊】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當外匯儲備接近三萬兩千億美元之際,七月底通過官方通訊社告訴中國民眾,說這些外匯儲備不是你們的血汗錢,不但不宜直接分給中國民眾,它其實跟老百姓都沒什麼關係,「藏匯於民」的主意是連想都不用去想的。

中國百姓如今看來經歷的事情太多、太多,都有點麻木了,不管聽到什麼東西看來都不會感到吃驚。比方這溫州高鐵的動車追尾相撞,事故原因還沒查清,恐怕調查還沒有真正開始呢,這一趟趟列車就繼續開起來了。官方草菅人命、拚命賺錢暫且不提,有些百姓也真的敢坐,完全不顧自家性命。換世界其他國家,都不會出現這樣的事。有時候真是讓人琢磨不透,中土如今到底是怎麼了。

美國有多少外匯儲備

談及外匯儲備,以前有個朋友問及,美國有沒有外匯儲備呀?中國的外匯儲備大部分是美元,那美元是美國自己印的,難道她不是要印多少就印多少嗎?印它個十萬億美元放在那裏,這外匯儲備世界第一的寶座,不就是美國人自己的了嗎?還不用費什麼事。美國人沒有這樣做,是不是因為美國佬太傻氣了一點?

外匯儲備(Foreign exchange reserves)嚴格的說,本來只包括一國央行持有的外國貨幣,但現在的概念中黃金儲備、特別提款權(SDR)、和各國存放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頭寸也都包括在裏面了。

美國有沒有外匯儲備呢?有是有的,但不是很多。美國央行的外匯儲備只有1400億美元,其中可兌換的外國貨幣有480億美元,還有存放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頭寸210億。但嚴格的講,中美兩國實際上是沒辦法去這樣對比的。中國人所稱的外匯,在正常國家的政府和民間看來,沒那麼金貴,就只是外國人的錢而已。需要的時候,任何人、任何公司,想換多少就換多少,想什麼時候兌換就什麼時候兌換。

美國央行可能沒那麼多外匯儲備,但私人銀行、民間儲備可是不少。當然美國政府不會強制結匯,但美國前50家銀行的資產總和有14萬億美元,他們持有的現金儲備如果兌成歐元、日元、加元,你說它算不算「外匯」 儲備呢?

中國外管局的無恥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聲稱,國家外匯儲備是由銀行通過投放基礎貨幣在外匯市場購匯形成的,買入外匯時,已經向原外匯持有人支付了相應的人民幣。也就是說,外匯儲備形成過程中,企業和個人不是把外匯無償交給國家,而是賣給了國家,並獲得了等值人民幣,這些交易都是出於「等價和自願」的原則,所以中國的外儲不是百姓的「血汗錢」。也因此,剝離部分外儲成立主權養老基金、充實社會保障體系,或用於醫療、教育等社會福利,以及將外匯儲備分給百姓的建議,都相當於「無償分配使用」外匯儲備,因而是不可能實現的。

更滑稽的是,中國外管局認為 「藏匯於民」難以實現,是因為中國企業和個人「結匯意願強烈」,「普遍不願意持有和保留外匯」。如果真是如此,那政府就取消匯兌限制、開放外匯交易,允許人民幣在經常項目和資本項目下自由兌換,那豈不更好?專制者強姦民意的做法,離奇到外人想像不出來他們有多麼惡;他們自己也在自己的謊言中自我陶醉、變得能夠輕而易舉的自欺、欺人了。

中國外管局的謊言和無恥,其實是整個政權長期謊言的組成部分,它讓人聯想起剝削農民的糧食統購統銷政策。令人遺憾的是,在謊言中沉溺太久的中共官員,已經喪失了講真話的能力。中國外匯儲備的形成,從開始就沾染著百姓的血汗;從強制結匯到匯兌限制,直接剝奪了民眾的利益;而央行新增印鈔購買外匯時,在稀釋了人民幣的購買力、製造了通貨膨脹之時,又再次侵吞了民眾的權益。

外儲是不是百姓血汗

至於外儲是不是百姓血汗的問題,國家的外匯儲備在正常社會比如美國看來,真的不能說是百姓的「血汗錢」 ;但在中國這樣一個不正常的社會,還真是百姓的血汗堆砌出來的。
 
國家外儲究竟是不是百姓的血汗錢,要看在哪個國家來談論此事。圖為芝加哥美國聯邦儲備銀行的貨幣博物館裏,裝在箱子裏的百萬元美鈔。(Getty Images)

美國的央行-聯邦儲備銀行,從嚴格意義上說,並不是美國政府的,雖然美國政府(總統和參院)有權任命聯邦儲備銀行系統理事會的七名成員。聯邦儲備銀行在美國各地的12個銀行,比如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等,每一個都是由轄區內的私人銀行擁有的,這些私人銀行共同擁有本區聯邦儲備銀行的股份。當然,並不是每個私人銀行都參股,美國八千多家銀行中,只有三分之一強擁有聯邦儲備銀行的股份。一般來說,任何人只要能籌集幾百萬美元就可以開銀行,當然,你必須接受聯邦儲備銀行的監管。

美聯儲本身,並不喜歡別人說他們是被私人銀行擁有和控制的,他們也不以營利為目的,其最主要的使命是維持美國金融體系的穩定和遏制通脹。他們強調美聯儲是美國政府內獨立的機構,公私兼顧,最大權力不在於私人銀行股東,而在於其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

所以,美國的國家外匯儲備,雖然不多,但人們只能說它是私人銀行擁有的,不是屬於公眾的。中國的國家外匯儲備,雖然名義上說是全民所有的,但作為「人民公僕」 的官僚,居然就敢說它不是民眾的。這樣的外匯儲備,處在這樣一個不正常的社會,不但是百姓的血汗堆砌出來的,而且它的數量越大,百姓血汗的流失就越大,中國國內的通脹也就越烈,對國民經濟的危害也就越大。

所以,中國外管局的表白或失言,借用時下流行的辭彙,實在是不夠給力。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