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喬布斯傳奇 庫克任重道遠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據彭博社報導,蘋果公司(AppleInc.)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將喬布斯(Steve Jobs)稱為「具遠見與創意的天才」,如今喬布斯辭世,庫克得擔起制定公司策略的重責大任。

隨著喬布斯轉任蘋果董事長,庫克8月24日接下執行長一職。庫克昨天在致蘋果員工的訊息中,公布這位前執行長的死訊。

現年50歲的庫克在這份備忘錄中表示:「蘋果失去1位具遠見與創意的天才,全世界失去1位出類拔萃的人士。」「我們有幸認識並和史蒂夫(喬布斯)共事,如今我們痛失1位摯友,1位啟迪人心的良師。史蒂夫遺留下的,是唯有他才能成就的公司,他的精神永遠會是蘋果的基石。」

公布喬布斯死訊前1天,庫克才粉墨登台發表新款iPhone,是他接掌蘋果執行長以來初試啼聲發表產品。為了維繫蘋果成長,庫克得要進軍更多新市場,持續拓展蘋果在亞洲的版圖,並實現邁向雲端運算的轉換工程。

喬布斯1998年從康(柏)電腦公司(Compaq Computer Corp.)挖走庫克,這位副手很快就展現他在營運方面的長才。

庫克對庫存管理進行改造,讓蘋果得以跳脫單調的米色,而推出五顏六色的經典iMac電腦。此外,庫克還成功打造迅速的送貨服務,讓iPod、iPad和iPhone時常不到48小時內便送到府,進而塑造一群死忠的蘋果迷。

庫克現在得擔起主導蘋果創意願景的責任,這是先前他擔任營運長時,較少參與的層面。

在喬布斯辭去執行長後,庫克向員工宣布「蘋果不會改變」,昨天他再重申如此思維:「我們將致力延續他如此熱愛的工作,以這樣的方式告慰他在天之靈。」

喬布斯先前3度告病假,都是交由庫克掌舵。曾管理過蘋果網路商店的簡斯(Mike Janes)認為,相較於喬布斯較為情緒化的個性,庫克正好相反,不過兩人其實是一體兩面:都是專注細節、要求極高的領袖。

現任票務搜尋引擎FanSnap.com執行長的簡斯今年稍早受訪時說:「儘管風格上有所差異,他們的強硬程度基本上相當。」簡斯指出:「他們都是完美主義者。」

蘋果本週在加州古柏迪諾(Cupertino)總部發表iPhone 4S,在長達90分鐘的發表會中,喬布斯缺席讓人清楚感受得到。

在整場發表會上,庫克僅稍加掩飾提到喬布斯1次,他說:「這是我當上執行長以來的產品發表處女秀,相信你們都不知道這點。」

喬布斯以活潑生動且仔細演練的推銷手法聞名,相較之下,庫克發表時有如細火慢熬,一板一眼,並讓其他高層主管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派杰公司(Piper Jaffray Cos.)分析師孟斯特(Gene Munster)表示:「喬布斯無可取代,發表過程中你不時可感受到這點。」

不過孟斯特認為,庫克還是延續蘋果願景的適切人選。

孟斯特昨天在報告中提到:「喬布斯的執行長謝幕表現,讓他的豐功偉業再添一筆。」重申推薦蘋果股票的孟斯特說:「庫克具備經營蘋果的能耐,他無比謙遜且幹勁十足,如此難得的結合,讓他格外適合以執行長之職繼續喬布斯的工作,並在無與倫比的經營團隊協助下延續他的願景。」(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