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喬布斯 蘋果勁敵環伺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6日專電)影響美國蘋果公司發展甚鉅的共同創辦人喬布斯逝世,引發外界關心科技王國蘋果的下一步。「華盛頓郵報」認為,蘋果面對勁敵環伺,恐怕再難有類似喬布斯的遠見面對競爭。

華盛頓郵報報導,喬布斯出現個在人電腦發展的重要歷史時期,他幾乎一手創造第一代及第二代蘋果電腦、麥金塔電腦,接著則是iTunes、iPod、iPhone到iPad。雖然蘋果在銀行有760億元資金,不過它似乎也在每一個地方都面臨挑戰。

Google公司想要以Android系統擊敗iPhone。美國線上租片公司Netflix想要主宰全世界的客廳,把iTunes甩在後頭。臉書(Facebook)想要成為網路窗口,控制一切。現在,亞馬遜(Amazon)也進軍平板電腦市場。

喬布斯在8月卸下蘋果執行長一職,蘋果現在要和競爭對手打戰的是新任執行長庫克(Tim Cook),他在本週新的iPhone發表會上初試啼聲。

華郵指出,相較於喬布斯這個有遠見的人,庫克則是操作大師,他確立蘋果在最佳組件價格上能痛擊對手;不過,沒有人預計庫克能夠很快就主導一切。

蘋果粉絲會說庫克有個經驗豐富和很有才華的執行團隊,像是工業設計副總裁艾夫(Jonathan Ive)。雖然蘋果零售店的幕後功臣強生(Ron Johnson)日前跳槽到零售鉅子JC Penney,不過,沒有喬布斯的蘋果仍然能夠吸引其他的管理人才加入。

華郵表示,喬布斯似乎能預見他會錯過什麼。他已在蘋果公司內創設一個小型大學,讓科技界後起之秀能夠了解蘋果公司的思考和決策。不過,蘋果的思考和決策恰恰就是喬布斯的思考和決策,而這種東西能透過教導就傳授嗎?

華郵指出,新的iPhone4S將於10月14日首賣,民眾將事先在蘋果商店外露宿,排上好長隊伍,等著購買新品。不過,在蘋果失去喬布斯之後,民眾未來還會排隊購買iPhone 5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