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法案參院闖關 白宮關切

【新唐人2011年10月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白今天對美國參議院本週可望通過的匯率監督改革法案表達關切,這項立法的目的是要施壓中國,讓人民幣升值。白表示,此舉可能會違反國際貿易規範。

雖然白宮重申,它仍贊同國會議員的渴望,即確保美國勞工和企業在與中國競爭時,能擁有公平舞台;但白宮也以更強硬語氣批評這項立法。北京當局先前警告,這可能會引發貿易戰爭。

白宮新聞秘書卡尼(Jay Carney)告訴記者:「我們當然關切這項特定立法,以及它是否會導致違反我們的國際義務問題。」

卡尼又說:「身為行政部門,打從上台起,我們就一直在處理中國貨幣低估議題,我們認為,那些努力已促使人民幣若干升值,但仍不足夠。」

許多經濟學家表示,北京當局刻意壓低人民幣匯價,讓中國出口業者在全球市場享有競爭優勢。中國則宣稱,它承諾進行漸進式貨幣改革,並指出自2005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升值30%。

民主黨掌控的美國參院,可望於6日通過引發爭議的「2011年匯率監督改革法案」(The Currency Exchange Rate Oversight Reform Act of 2011)。

在共和黨籍聯邦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4日跳出來表達反立場後,這項法案在眾院過關的可能性存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