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人幣案 美共和黨動向曖昧

【新唐人2011年10月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今天的發言,被視為反對國會通過人民幣制裁法案,但共和黨籍國會議員幕僚卻又說,如果此案成為總統選舉攻防焦點,不排除改弦易轍。共和黨在這個議題上的態度顯然很曖昧。

「2011年匯率監督改革法案」(The Currency Exchange Rate Oversight Reform Act of 2011)在聯邦參議院通過程序性障礙1天之後,聯邦眾議院議長貝(John Boehner)納告訴記者:「讓美國會通過法案,迫使某國處理他們的貨幣幣值,相當危險。」

貝納說:「這遠遠超過國會職權,我確實擔心中國如何處理他們的貨幣,然而我不確定這個方法可以解決問題。」

參院稍早推動這項立法,內容規定,如果發現人民幣「偏離」形成不公平,將可以對中國製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預料這項法案本週就能通過。

強力支持這項法案的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說:「中國人只知道1件事:強硬。惡霸唯一會屈服的時候,就是起而對抗他們的時候。」

但眾議院的共和黨領袖已經清楚表明,即使本案有225位議員連署,超過通過立法所需的218票,他們無意在院會上討論本案,也將無限期擱置本案。

眾議院議長在立法方面通常可以遂行其意。但這次貝納必須處理黨內的聲音,因為跡象顯示,基層支持本案聲音愈來愈大,而且最有可能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的羅姆尼(Mitt Romney)對於中國的態度強硬。

民主黨排山倒海地對貝納施壓,呼籲他信守1月上任時的承諾,讓眾院「遂行其志」。

共和黨領導階層的幕僚說,如果這個問題成為2012年總統大選兩黨候選人相爭的議題,這種情況可能改變。美國會議員2005年開始攻擊中國人民幣政策開始,提出多項類似法案,但都告失敗。

白宮在這項法案可能破壞美中關係的憂慮與恐懼之間進退兩難,決定暫時不採取立場,堅稱白宮正在「檢討」這項法案,同時表示白宮認為人民幣應該再升值。(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