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遲來的榮譽——諾貝爾獲得者斯坦曼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訊】9月30號離世的斯坦曼,沒有能在有生之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生理學獎。主持人李欣早些時候採訪了評論員陳志飛,請他來介紹斯坦曼是怎樣的一個人。請看報導。

主持人:陳志飛您好!

陳志飛:你好!

主持人:據説斯坦曼先生屬於大器晚成型的科學家,生前的科學研究在去世以後才得到承認。你能給大家簡單的介紹一下嗎?

陳志飛:的確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斯坦曼先生可以說是悲劇的這種方式離開而引得很多人的關注。那麽斯坦曼先生的這種經歷也的確值得我們很多人思考或是借鑑。因爲他這個發明實際上是71年就已經做出來了。但是在過後的20年當中,在學界沒有得到普遍的承認。他所以也一直基本上是隱姓埋名,在學界泰斗眼裏是一個鬱鬱不得志的這麽一個人物,所以就是爲什麽在最近這兩年裏他才得到美國科學院士的這種稱號。可是他一生的這種孜孜以求的精神和誠懇造福人類的精神,對他來説,實際上是比奪得諾貝爾獎更爲有益的一件事情。而他本人在幾年前被診斷出身患胰島癌。而他自己的這種發現,在醫學上對人類的貢獻使他自己延長了生命,所以從這點來説,我覺得他的離去帶來的遺憾,實際上我覺得相比于他給我們帶來的這麽多的財富來説是微不足道的。

主持人:根據諾貝爾評審委員會的規定,諾貝爾獎一般不會授予已經去世的科學家。不過他們打算給斯坦曼一個例外。對此您是怎麽看的呢?

陳志飛:對斯坦曼先生遭遇身上,我覺得這個諾貝爾獎百年的老規矩,就是獲獎者必須是健在的,可能要受到一些衝擊或者一些新的思考。因爲剛才談到諾貝爾獎他要求需有很長時間的效應,那麽得獎人的發明應該是很多年之前就已經做出來了。那這對一些大器晚成來説好像有點顯得不公平。

主持人:好的,謝謝您。

陳志飛:謝謝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