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加學者共享諾貝爾醫學獎

【新唐人2011年10月3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科學家比尤特勒(Bruce Beutler)、法國生物學家霍夫曼(Jules Hoffmann)以及加拿大的史坦曼(Ralph Steinman)三人,因在免疫系統方面的突破性研究,共享2011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殊榮。

瑞典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發表聲明說:「今年的諾貝爾桂冠得主,藉由發現活化免疫系統的關鍵性原則,使我們對免疫系統的瞭解有了突破性改變。」

55歲的美國學者比尤特勒和70歲的盧森堡出生、已歸化為法國籍的霍夫曼,共享諾貝爾獎獎金1000萬瑞典克朗(148萬美元)的半數,68歲的史坦曼贏得另一半獎金。

諾貝爾委員會讚揚指出,3人在免疫系統方面的突破性研究成果,開啟了治療癌症及其他疾病的新展望。

免疫系統是人體的複雜防衛系統,訊息分子會釋放抗體和殺手細胞來因應入侵人體的細菌和病毒。

對免疫系統的瞭解,攸關新藥研發和緩和諸如氣喘、風濕性關節炎和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等免疫疾病。

諾貝爾委員會說:「他們的研究開啟了研發預防和治療各種感染症、癌症和發炎性疾病的新康莊大道。他們使得發展預防和治療疾病的新方法成為可能,例如以改良疫苗來對抗感染症,以及試圖刺激免疫系統來攻擊腫瘤。」

它又說:「這些發現也將協助我們瞭解免疫系統為何會攻擊我們本身的組織,因而提供治療發炎性疾病的嶄新方法。」

比尤特勒和霍夫曼兩人發現活化人體免疫系統第一步的受體蛋白質。

史坦曼於1973年發現名為樹突細胞的新型態細胞,並闡明它在釋出T細胞上扮演的角色。

T細胞是免疫記憶的一部分,於相同微生物下次攻擊時,能迅速和強力動員防衛體系。史坦曼闡明了人體免疫系統能攻擊有害微生物,同時又能避免攻擊人體本身的細胞。

今年是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第12度頒獎給免疫系統方面的研究,包括1901年首次頒給貝令(Emil von Behring)。

諾貝爾獎正式頒獎儀式預定12月10日在斯德哥爾摩舉行。

諾貝爾獎傳統上每年都最先揭曉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根據瑞典實業家及炸藥發明者諾貝爾(Alfred Nobel)遺囑設立的諾貝爾獎,自1901年起開始頒獎給在科學、文學及和平方面貢獻卓著的傑出人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