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罹卵巢癌 勇婦安產男娃

【新唐人2011年10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3日電)邱姓婦人懷孕21週時發現罹患卵巢癌,經醫師建議下進行手術及化療,術後邱婦自然分娩產下男寶寶。

9月30日產下1名3200公克、身長50公分男寶寶的31歲邱姓婦人,懷孕21週時做首次產檢超音波,發現左邊卵巢有20公分乘以15公分大的腫瘤,且因腫瘤內有實質組織現象而高度懷疑為卵巢癌

邱婦經轉診到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進行卵巢腫瘤切除手術,並完成4次化學治療,順利在預產期前1天,自然分娩產下寶寶。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翁嘉穗表示,病人當時的腫瘤很大且懷疑為卵巢癌,於是立即安排病人切除左側卵巢腫瘤及輸卵管,手術歷時1小時順利完成;病人並在術後1週開始進行化學治療,後續並持續安排病人回院,完成另3次化療療程。

翁嘉穗表示,孕婦合併化學治療時,最擔心是血球低下發生的感染,及新生兒有感染、脫毛、掉髮等現象;根據文獻記載,懷孕35週後即應停止施打化療藥物,邱婦於8月1日完成最後1次化療,離10月1日的預產期還有2個月。

翁嘉穗表示,邱婦很害怕化療是否會影響到胎兒,為了讓她更有勇氣,院方特別連繫另一名與她病況相似的病人,帶著1歲多的女兒到醫院給她打氣,讓她勇敢面對。

翁嘉穗表示,在化學治療過程中,邱婦全身無力、缺乏食慾、時常噁心,但還是強迫自己不能放棄,在飲食控制上盡量少吃澱粉類食物,增加肉與青菜、水果的攝取。

翁嘉穗表示,孕期中發現卵巢惡性腫瘤並同步進行化學治療的例子不多,邱婦是馬偕醫院近2年內順利完成的第2例。

相關文章
評論